建“枢纽”:共同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代表与网友聚焦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杨晓方晓哺谭江琦张宏平两会开幕前,四川在线和新华网发展论坛联合推出名为《献策四川:向书记省长建言》的网上调查,近千条网友留言中,近半涉及到同一个话题:交通枢纽建设。

  “这就是民意。”余自甦代表感慨。从省情出发,深入研究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把四川打造成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四川代表们在京热议的焦点。

  变“蜀道难”为“蜀道通”:建好出川通道

  [网友留言]

  “成都上山”:交通建设是重中之重,尽快打通出川大通道,解决大量物流、人流的流通问题。“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目前成都到北京只能走宝成线,且秦岭大部分还是单线,严重制约交通运输,最快的火车到北京也要25小时。

  “清泉游子”:四川要建成中国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交通是“高地”建设的关键只有彻底改变蜀道难,才能促进四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反之,交通发展缓慢,将制约四川经济的腾飞。

  “zrzx”:打通到东南亚的高速大通道,与国际接轨才是长久之计。四川要放眼世界。东盟的崛起和未来的繁荣对西南各省是很大的机会,四川不应放弃。

  代表互动

  余自甦代表(攀钢集团总经理):网友们提出要加快四川交通建设,我也有切身体会,这也是我本次参会的关注重点。攀西是国内第二大铁矿区和钒钛资源最富集的区域,近年来作为资源战略后方的地位越来越显著。但是,攀枝花不通高速公路,仅有一条成昆铁路,已经不能支撑资源的开发、区域的发展,交通问题扼住了攀西发展的“咽喉”。以攀钢为例,我们经常有产品压库,运不出去,有时被迫用汽车运到云南昆明、元谋装火车,要增加100-200元/吨的运费成本。另外,攀枝花有矿、有电,但缺煤,产业发展需要与周边云南、贵州进行资源嫁接,迫切需要打通昭通-西昌-攀枝花的铁路运输通道。希望尽快落实四川与铁道部签署的部省纪要,早日解决交通建设瓶颈问题。

  架起主干骨架:强化城际交通[网友留言]

  “channel”:希望加快宜宾到乐山岷江航运的建设;加快建设成绵乐城际铁路、乐自高速公路。

  “tlian”:我是广州人,在四川呆了8年,给我印象很深的就是交通严重阻碍了四川的经济发展。像成都和绵阳这两大经济重镇,仅有一条类似于二级公路的高速路连接,来回两地的车辆非常多,道路非常拥塞。

  “yxhye”:充分利用水运资源,加快泸州港及西南出海通道的建设,带动沿线二级城市的经济发展。

  代表互动

  姜晓亭代表(乐山市委书记、市长):感谢网友关注成绵乐城际铁路建设,报告个好消息:这条线路将争取在今年开工。有人认为乐山的交通状况还可以,通高速、通铁路,但作为重要旅游目的地,乐山没有机场,铁路仅有成昆线,成乐高速在乐山境内里程很短;作为成都经济区“下水”最近的码头,枯水期不能正常使用。因此,乐山提出了建设“两航四铁七高速”的10年规划,已经动工和近两三年可能开工的包括:多用途机场、岷江航电综合开发;成昆复线、成绵乐城际铁路、乐宜铁路、成贵铁路;乐宜高速、乐峨高速等交通干线。要把这些规划落到实处,我们近期成立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组,建立了两家投融资公司,理顺了征地拆迁机制,出台资源换基础设施的新政策。今后两三年,乐山将迎来交通建设的新高潮。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