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体制机制仍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主持人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嘉宾张宁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谢冰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妙达饴美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注意到,这两天许多代表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研读资料,准备议案、建议等。能否透露一下你们此次参加大会将会在哪些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宁:“农民增收!”虽然这是一个年年都要讲的老话题,但今年肯定还是代表讨论的一个热点。因为不管是四川还是全国其它地方,农民持续大幅度增收的难度仍然很大,统筹城乡发展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谢冰:我的企业是一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尽管也在做带动农民增收的事,而且也在想方设法让农民多得实惠。但说实话,随着带动的农户不断增多,随着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技术等瓶颈,我越来越感受到,即使是龙头企业,带着农民增收都感到困难,更何况那些单枪匹马闯市场的农民。

  主持人:去年我省农民人均增收544元,增加额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虽然增收目标为增长8%,但难度可想而知。

  张宁:是的。去年农民大幅增收很大部分来自价格因素。往年我们定的农民人均收入增长都在6%,今年定得高些,是考虑到从中央到省上,强农惠农力度不断增大。中央和省上今年均是连续第五年为农村工作和农民增收出台一号文件,对“三农”的投入不断加大。即使这样,农民增收难度很大。因为我们农业历史欠账太多,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需破除。比如我省虽然是水资源大省,却是蓄水用水小省。问题就在基础设施弱了,基础设施太弱,就不能为农业和农村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谢冰:这两天我跟一些搞农业产业化的同行交谈时,大家都有个共识:农民增收慢还有一个原因是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生产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一过程能不能缩短,龙头企业的作用不可小看。

  主持人:针对这些难题,你们是否有具体的建议?

  张宁:有。我认为,突出抓好特色效益农业、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做强劳务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除了继续呼吁增大对农业的投入外,还要在会上提出一些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比如来北京开会前,我曾到成都、自贡、资阳等地农村调研,了解到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难已成为一个普遍问题,正成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大障碍。因此,如何创新农村金融体制,简化手续、扩大放贷规模,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获得充足的资金保障,增强带动功能,就是一个值得各方关注的问题。

  谢冰:我也要在会上呼吁这个问题。农产品加工企业现在面临的矛盾是,资金需求量大、占用时间长,但贷款额度小、使用周期短。比如为了提高农民规模化养猪的积极性,帮他们降低风险,我们购买仔猪提供给农民养,但要等农民养的猪出栏后这笔资金才周转得出来。所以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放宽对龙头企业贷款的条件,并在贷款补贴、养殖业保险等方面多给企业以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