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个欠发达乡镇“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46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去年,全市欠发达乡镇165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50元左右,三年来增幅持续保持在15%以上。记者昨从市政府获悉,全市139个欠发达乡镇中,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乡镇有137个,超额完成“95%欠发达乡镇达标上线”的既定任务。

  200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1+8”政策性文件,启动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按照“跳出农业抓农业,统筹城乡兴农村,转移农民富农民”的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子,全力破解人才、资金、项目、环境等瓶颈制约,使欠发达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推荐阅读

  举生态旗,推进“工业生态化”。全市欠发达乡镇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来抓,60%以上行政村开展了来料加工业务,从业人员达5.1万人,年发放工资2.4亿元;引进124个生态工业项目,资金20.1亿元,积极发展生态型工业。此外,全市拥有16个“国”字号农业生产基地,覆盖大多数欠发达乡镇。三年来,全市欠发达乡镇投入农业开发资金达4亿元,巩固和开发种植业基地17.8万亩,扶持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唱旅游戏,推进“旅游主业化”。各地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战略支撑点来抓,包装推出一批“农家乐”、“渔家乐”、“生态之旅”、“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拉动广大农民就地从事旅游服务业并直接受益。全市欠发达乡镇已形成“农家乐”休闲旅游村、旅游点193个,经营户946户、从业人员6417人,年营业收入1.3亿元。

  走开放路,推进“就业多样化”。我市积极引导欠发达地区农民走“在家发展效益农业、本地从事二三产业、外出打工经商创业”的就业路子。各地深入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加强“专业农民”的专业技能培训、“转业农民”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务工农民”的岗位技能培训。去年,欠发达乡镇共培训农民6.6万人次,转产转业2.3万人,三年累计培训农民17万人次。

  据悉,下阶段,全市将继续以139个欠发达乡镇为主战场,以进村入户为切入点,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创业致富”、“欠发达地区整体推进”、“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等行动,力争于2011年使139个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00元左右。(实习生 王写写 记者 王丹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