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头生肌肤肋骨充鼻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50 每日新报

  

额头生肌肤肋骨充鼻梁(图)
额头生肌肤肋骨充鼻梁(图)
2006年时,她随打工的丈夫来到天津。她有一次因为感冒到诊所买药,医生看到她之后的一句话让郭碧芝如沐甘霖。“你可以到天津市口腔医院去看看,那里的大夫可以给你再造一个鼻子。”

  焦急的郭碧芝转天就来到市口腔医院(天津市整形外科医院),医生们经过多次讨论,决定为她进行全鼻再造,既要恢复容貌,还要使五官搭配合理,达到美容的效果。去年年底,医生们已经先进行了一期手术,在郭碧芝的额头植入一个皮肤扩张器,使额头的皮肤形成一个圆球状,面积“变大”,为后期手术准备“额外”的皮肤。经过3个月的扩张,郭碧芝的皮肤已经可以进行二期手术了。

  前天,记者在病房见到了等待手术的郭碧芝,她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现在仅仅依靠收废品为生,月收入几百元,近2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他们无异于天文数字,但已经受了30多年委屈的她实在不愿意再等了。

  昨天上午10:00,郭碧芝的鼻子再造手术开始了,直到15:30手术顺利完成。仍处在麻醉状态下的郭碧芝仍然熟睡着,鼻子的部位覆盖着厚厚的纱布。

  市口腔医院(天津市整形外科医院)卢彬主任医师表示,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也非常成功。按照事先精心设计的“路线图”,手术首先把郭碧芝原有的鼻背皮肤向下翻转,形成一个鼻“衬里”,接着在她的肋骨上取出一小块骨头巧妙打磨、雕刻、塑形,重建鼻子的“支架”系统,最后用她自身带有丰富血管的额头部位的皮瓣覆盖在鼻部创面上。经过一番微调、缝合、固定,整个再造工程就完成了。现在证明,手术“路线图”设计得非常精准,术前在郭碧芝额头部位划取的皮瓣大小、形状刚好完全符合实际手术所需。10天后,郭碧芝伤口拆线,届时她就可以亲眼看到自己长出鼻子后的样子。

  卢彬说,器官再造在整形美容手术中难度比较大,鼻子再造术难度就更大。首先得保证鼻子“成活”,还要把它造“漂亮”了,使它凹凸有致,形态优雅。造活了本就不容易,造漂亮就更具有挑战性了。选取的皮瓣长多少、宽多少、厚多少都很关键,很有讲究,差一点,就完不成再造工程,多一点,做出来的鼻子会显得很臃肿。到底取哪一根肋骨?怎么充分利用?这些都需要术前进行仔细研究、对照。郭碧芝的鼻子被老鼠咬没了,需要把一根肋骨修补成为鼻梁和鼻翼,取下的肋骨,横向部分做鼻梁,垂直部分做鼻翼,经过雕刻、塑形,移植进原有部位,这样才能把鼻子做得美观,而且不浪费材料。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徐 杨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赵建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