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50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 朱玉龙)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全市农作物播种总面积将达到390万亩,较上年增加约2-3万亩,财政投入更是创纪录,达到9亿元。各级农资部门及农技推广部门也趁生产资料销售淡季打时间差,积极储备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以保证春季供应。

  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突出抓好玉米、水稻和大豆三大作物。其中水稻64.3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玉米220万亩,比上年增加12万亩;大豆12万亩,比上年减少2万亩。蔬菜面积72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在品种上,水稻重点推广超级稻,主要品种是:沈农606、沈农265、辽优5218等。计划面积22万亩,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34%,比上年可望增加15个百分点。玉米重点推广专用和特用型新品种,主要是高蛋白、高油玉米,面积90万亩,占玉米种植面积的41%左右,比上年可望增加10个百分点。大豆推广辽豆11、辽油13、铁丰31等高油大豆品种,面积10万亩,占大豆种植面积的83%。

  目前,我市各级农资部门及农技推广部门,趁生产资料销售淡季打时间差,积极储备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以保证春季供应。历年全市同时期储备化肥只占春耕所需数量的10%左右,今年可达20%以上。春耕期间,全市共需各类农作物种子1300万公斤,各大种子公司和经销单位现已准备高产优质的种子1200万公斤,并做到了“三证”齐全,已开始做芽率和芽势试验,现已开始大量下摆,确保农民买到质量可靠、价格适宜的种子。春耕所需化肥15万吨,现已备实5万吨,已下摆4万吨;所需农药1600吨,农膜3600吨,这些物资货源充足,可以满足春耕需求。今年,由于全市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全年计划新发展设施农业10万亩,资金需求量增加,贷款量也有所增加。春耕期间需信贷资金12亿元,较上年增加33.3%,现已落实信贷资金8亿元。

  科技备耕成为今年全市备耕的亮点。各级农业部门围绕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保护地蔬菜种植技术、特色农业开发等方面开展培训活动。通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采取举办“科普之冬”、“农民读书节”、赶科普大集、聘请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380余次,培训技术骨干32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0余份。全市各级农机部门、机耕队和服务组织,也积极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目前,全市可用于春季田间作业的拖拉机7136台,农机具11068套,都已全部检修完毕,将于三月上中旬开始田间作业。全市应修剪果树72万亩,现已修剪45万亩,占应剪面积的60%以上,其余将在春季完成。

  另据介绍,今年,我市遇到我省有气象史以来温度最高的暖冬,封冻晚,冻土层浅,返浆早、撤浆快已成定局。病虫害越冬成活率高已成现实,也有可能出现“低温春湿”倒春寒情况,造成春季田间作业延后、集中,容易延误农时,专家提醒广大农民要做好预防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