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错抱婴儿案掀起广州亲子鉴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错婴案”一经爆出,广州市民也颇受影响。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等处获悉,近两天来不少广州父母因觉得孩子“长得不像”纷纷到医院做亲子鉴定。而有专家提醒,遗传基因的表达有个过程,孩子的长相有可能跟父母都不像。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下属的广东司法物证鉴定中心尹爱华主治医师说,“以往亲子鉴定以胎儿为主,最近两天怀疑孩子出生后被搞错的家长明显增多,已经有四五例了。香港错婴案可能引起内地一些父母的警觉。”

  已出生婴儿鉴定增加

  从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获悉,近年来,广州有做亲子鉴定要求的越来越多,而其中又以男性为主。近日香港爆错婴案,在内地这种情况肯定有。近期不少年轻夫妇前来咨询或直接做亲子鉴定,这可能也与香港的错婴案有关。但目前仍以对另一方的信任危机引起的鉴定数量为多。

  这一点得到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孙主任的印证。据孙主任介绍,在所有的亲子鉴定中,鉴定结果是与丈夫有血缘关系的占了80%,这种怀疑与结果之间的差异,暴露出目前家庭中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做亲子鉴定中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怀孕女子带上情夫到医院做亲子鉴定,如果检验结果显示胎儿与情夫无血缘关系,这说明是老公骨肉则欣然保留;若是情夫“孽种”即马上要求流产。

  孩子不像父母属正常现象

  孕期亲子鉴定中,还有约1/3是以流产组织作为检验样品的,这多与“婚外情”、“包二奶”现象相关。但近期香港的错婴案也增加了类似的鉴定。

  对于发生在医院的错婴案,尹爱华指出,基因的表达有延迟性,有时候父母都是双眼皮,孩子发育了一段时间后,双眼皮的特征才表现出来。又如卷发特征,尽管它属于显性遗传,但其显性度只有60%。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孩子既不像父亲又不像母亲。

  尹爱华表示,现代社会信息发达,如果父母心中有疑团,对家庭的伤害不容忽视。但如果要进行亲子鉴定,最好不要让孩子知道这一检查的目的,与医生交流时也应让孩子避开,以免令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敖敏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