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好口才折射出高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13 中国新闻出版报

  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本届政协委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之后,参加会议的 记者们在第二天就立刻有了切身的感受。

  在政协开幕会开始前围追堵截的采访中、在散会后离场的那一刻,政协委员们不但不回避媒体的“刁钻”提问,而且 都很健谈。例如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刘宇一提出利用美术创作为奥运会添彩,而且特别提醒我们要杜绝兴奋剂丑闻,防止一粒 老鼠屎坏了满锅汤。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不但对物价、金融等提出自己的见解,而且就香港和深圳的人员交流提出 自己的看法。谈到出版企业上市、期刊收取版面费等很有行业特点的问题,李稻葵委员也能三两句就说到点子上,没有一点的 犹豫或者大话空话套话。

  不仅具有专业知识,委员们“对付”记者也很有经验。如委员李小琳,不仅对于能源建设、大部制等有问必答,对于 港澳台记者提出的她父亲李鹏同志的身体状况等比较刁钻的问题也丝毫没有回避。李小琳说她父亲现在身体状况很好,并非报 道所言中风。她说:“父亲已经80岁,每位老人家都会身体有点不适,就像每个人都会有点小感冒之类的,这是可以理解的 ,感谢大家关心。”

  “我这次没有听到一位委员说‘不愿接受采访’、‘无可奉告’之类的话。”新华社一位老记者说。“我真是服了这 些政协委员的口才,你提了那么多问题他们没有一个落入你的‘陷阱’。”香港一记者跟他的同伴开玩笑说。其实,现在政协 委员们强的不仅是口才,口才背后是素质的提高。据了解,本届全国政协委员普遍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他们当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2%以上,比第十届高了近7个百分点。总的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 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这个新阵容显示出人民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人才荟萃的特色。

  感慨之余,采访政协本次会议的记者们更多的是兴奋。这里有多少新闻富矿可挖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