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帮忙剥卵壳首条环纹虎鲨出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23 郑州晚报

  

工作人员帮忙剥卵壳首条环纹虎鲨出生了
小鲨鱼(圆圈处)和另外一个鲨鱼卵

  □晚报记者 马燕/文 常亮/图

  本报讯 经过近两个月的孵化,本报曾在1月25日报道过的“郑州安家4年,环纹虎鲨将添丁”中的环纹虎鲨宝宝终于在3月2日18时20分出生。它是郑州海洋馆今年迎来的第一个“奥运宝宝”。当天出壳时,大家可是为它捏了把汗,经过“剖腹”它才安全出生。

  2月29日,海洋馆水族部的工作人员发现环纹虎鲨卵壳边缘有一个裂缝。

  3月2日晚上,水族部值班人员王程发现鲨鱼卵的裂缝比前天变大。“会不会是小鲨鱼要破壳而出了?”王程找来水族部的经理宋幸福。宋幸福说,他赶紧把卵从池子里取出来,想近距离看看小鲨鱼的状态 。

  当宋幸福把卵壳放在手心时,明显地感到壳内的小鲨鱼在里面很艰难地蠕动。“因为担心小鲨鱼长时间在卵壳里,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造成死亡,所以我们决定马上为小鲨鱼实施‘剖腹产手术’。”

  宋幸福让王程找来一个留有海水的水瓢,自己就开始为鲨鱼“接生”:他先把卵放入水瓢中,并顺着卵壳的裂缝,用手小心翼翼地把裂缝撕大,边撕边看卵壳里小鲨鱼的反应如何。“当裂缝撕开将近1/2时,我看到了小鲨鱼黑白相间的身体。”

  5分钟后,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小鲨鱼慢慢地顺着裂缝游了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洋馆看到,这条出壳的小鲨鱼身上黑白纹相间,体长约60厘米,正在玩耍,旁边还有它的孪生兄妹还未孵化出壳。

  “等到两年后性成熟才能分辨出‘男女’身份。”宋幸福说,等它再长大一些就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了。

  线索提供 周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