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办普高将试行“国有民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02 云南日报

  确定三大目标破解上学难力争两年内普及高中教育

  核心阅读:到2010年,昆明市将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将争取创建2至3所高等职业学院,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近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及《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突破性发展民办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作为昆明教育到2010年发展的三大目标,以破解群众子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

  高中毛入学率须超85%

  到2010年,昆明市将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实现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职普比例达到1:1。

  《规定》提出,到2010年,一级高(完)中将由现有的18所增加到22所,优质普通高中在校生所占比例由现在的52%提高到66%;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由7所增加到10所,优质职业学校在校生所占比例由现在的35%提高到55%;省一级幼儿园由60所增加到70所;义务教育的优质学校由现在的110所增加到150所。

  公办幼儿园可“股改”

  昆明市允许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公办高中学校,吸纳社会资金进行股份制改造,按民营机制运行,实行股份制形式的合作办学;在不改变学校和人员身份性质的前提下,引入民办学校运行机制,学校所有权和办学管理权分离,试行“国有民办”;可以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土地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其他财产,按照“四独立”的原则,单独举办或与社会力量联合举办民办学校。

  同时,将按照“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城乡联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同层次的公办学校之间或同层次的民办学校之间在建制不变、产权不变的前提下实行集团化运作,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效益。

  学校等级升校长待遇涨

  根据学校办学规模、等级、质量和效益,昆明市将确定校长岗位职级,并享受相应待遇。一级高(完)中、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校长津贴每月1500元,二级高(完)中、省部级重点(示范)职业学校校长津贴每月1000元;并对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每年进行阶段性考核,考核优秀即发5000至15000元的绩效奖。

  昆明市将继续推进中小学“名校长基地”建设和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打造。对于任期内的市级学科带头人,每年可享受1000元工作经费,市级骨干教师每年享受800元工作经费,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每年享受600元工作经费。

  2008昆明教育新气象

  ●再建2至3所高职学院

  加快昆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争取创建2至3所高等职业学院。

  ●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

  加快实施劳动力资源开发,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

  ●组建3个职教集团

  市级要组建为一、二、三产业服务的校均规模达8000人以上的3个职教集团。

  ●实行校长年薪制

  部分学校可结合各地实际确定校长津贴和年终绩效奖,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实行校长年薪制。

  刘 超(春城晚报)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