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矿“六乱”得到全面遏制参与办矿的52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03 云南日报

  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从云南分会场了解到:在我省的煤、铁、磷、铜、锡、金和铅锌等重点矿种开发中,过去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卖、乱批、乱管等“六乱”现象已得到全面遏制。其中,52名参与或变相参与办矿的公职人员被依法查处,违规审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7起违法行为被查处。

  自2005年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以来,我省“治乱”任务全面完成,“治散”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治本”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资源开发规模效应逐步显现,矿业投资开发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配置矿产资源的作用不断增强。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防止重点矿区“六乱”反弹。将深入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切实解决矿山布局不合理问题。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矿产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在以“三查”为主线的刹风治乱阶段,我省共取缔和查处无证非法采矿行为8347起,追究刑事责任145人;查处无证勘查362起,以采代探95起,非法转让探矿权36起。在第二阶段的规范整顿中,又取缔和查处了无证勘查开采2991起,超层越界开采112起,以采代探38起。通过资源整合,磷、锡、铜、铁、煤、铅锌等重要矿产资源向一批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了云锡、昆钢、云铜、磷化、东源等一批矿业产值超百亿企业的竞争力。目前,在全省已探明的保有资源储量中,74%的锡资源集中到云锡集团,60%的铜资源集中到云铜集团,64%的铅锌资源集中到云南冶金集团、金鼎锌业公司和祥云飞龙公司,71%的铁矿资源集中到昆钢和禄丰德钢,50%以上的磷矿资源集中到云天化、南磷集团和龙蟒集团。

  赵学康(春城晚报)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