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单边征印花税不仅是短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29 成都商报
贺强:单边征印花税不仅是短期利好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已就单边征印花税提前提案

  本报记者殷玉生郭广宇北京报道

  上调印花税而引起的“5.30”暴跌令很多投资者仍记忆犹新。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建议一出,马上受到广大股民和网民的热捧。昨日,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告诉本报记者,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已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印花税总额是分红总额两倍”

  -尽管处于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中,但很多人都称没在股市中赚到钱。原因何在?贺强认为,印花税征收太多,成为股市一个抽水机,甚至超过每年上市公司的分红,造成中国股市资金枯竭,成为一个“负和”市场。

  成都商报:为什么提出单边征印花税?

  贺强:我们研究中国证券市场十几年了。我们查了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去年征收印花税是2062亿元,相当于20 06年的11.4倍左右。当然去年股市大牛市,成交额跟2006年相比也放大了5倍,但印花税还是偏高。2062亿元印花税再加上投资者一年交给证券公司的上千亿元佣金,这是投资者交易的费用。

  成都商报:也就是说,2000多亿元从股市中抽走了。

  贺强:光印花税这一项,不算佣金。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的网站数据库查出的数据,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笼统计算是 1800亿元,实际上里面有300多亿元是转增,不应属于分红。除去转增,派现和分红共1500多亿元。而和讯网数据库计算的分红总额是1290多亿元。我们采取了一个保守的办法,根据分红较高的数据来算,写到提案里。如果按低的数据来算问题更严重了,将近1300亿元的分红总额扣掉20%个税,就剩一千零几亿了。股民拿到的红利额跟印花税相比,相差1倍,你想这个问题严重不严重?

  “单边征收可以引导投资行为”

  -贺强一直强调,他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并非为了单纯短期救市,而是为了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发展,解决的是资本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基础性、本源性的问题。

  成都商报:交易费用太高是否影响股市正常发展?

  贺强:现代金融交易的大趋势是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交易费用,而我们现在股市的交易成本这么高、费用这么高,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风险,而且极大降低交易效益。总体而言,投到股市里的钱,增量是到手的红利1000亿元左右,拿走的印花税就是2000多亿,再加上佣金就更多了。这说明整个股市的利润源泉都枯竭了,你想想这个市场能正常吗?没有增量只有减量,这样谁还注重投资呢?只能是投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成都商报:其他国家和地区印花税率一般是多少?

  贺强:在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现在都已经取消印花税。英国是单边征收。而在中国香港地区,虽然是双向征收,但税率比较低,只收千分之一,不仅如此,香港证监会还呼吁取消印花税。

  成都商报:那您为什么不提议直接取消或降低印花税?

  贺强:一方面是考虑对管理层来讲比较好操作。二是单边征收印花税有据可查———深圳交易所刚成立时就是单边征收。再有,单边征收:买的时候不收税,有利于刺激购买;卖时收税,有利于鼓励长期持有。所以对市场的投资者行为也有一种引导的作用。

  “政协一号提案是特大利空”

  -与贺强的提案类似,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一号提案”也与印花税有关。民建中央提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议建议取消按红股面值20%计征所得税的规定,从分配环节征税改为变现环节征税。

  成都商报:您怎么看政协“一号提案”?

  贺强:这个提案对股市影响比较大的一条是,建议红利部分不征收,变现时征收。我不知道计算过没有,变现的数额跟红利数额相比要大多少倍?这征收的不是印花税,是20%的资本利得税,包括差价买卖部分都要征收,征收数额比印花税要大多少倍,有可能几十倍,这是特大利空!修改的税法也明确说了,现在暂不征这个税。目前股市这么低迷,不要说开征这个税,就是提一下征收这个税都是不合时宜的。

  成都商报:有这么严重吗?

  贺强:上海在1993年12月20日突然暴发了“12·20”大暴跌,就是一证券周刊的记者披露了管理层考虑要征收这个税。市场大幅暴跌到什么程度呢?开盘不到一个小时,交易所紧急停盘。这是一个特大利空!

  “目前股市泡沫已被挤压掉”

  -贺强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处于一个敏感时期。首先,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在股市,而且其风波远远没有结束,在今年三四月份可能会集中暴露。所以,他建议管理层应该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成都商报:您一再称中国股市目前处于弱势,但有人说中国股市还是存在泡沫……

  贺强:6000多点时不排除存在一定的泡沫。现在已回到比较合理的市盈率状态了。去年10月份,很多投资者炒得头脑发热,没有注意一个现象。去年10月份静态市盈率跟2006年相比,上海69倍多,深交所A股77.76倍。这么高的市盈率肯定对管理层就是一个信号:“得约束一下了!”如果自然再炒高,自然再暴跌下来风险更大。所以去年“5· 30”,管理层是用了一只看得见的手直接调控了一下,引起了直接的暴跌。

  成都商报:目前呢?

  贺强:现在经过回调,泡沫已得到挤压。

  成都商报:今年将举办奥运会,在网上有很多人对奥运有着一定的预期?

  贺强:如果业绩浪不炒,奥运会之后是否会炒一波奥运浪?如果没有行情,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奥运会之后没准会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