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顺口溜之变:“白不说”到“不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两会”顺口溜之变:“白不说”到“不白说”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回忆起这句早年前关于中国政协委员的顺口溜,中国政协委员、散文家赵丽宏感到当时的政协委员有点无奈和顽强。

  令赵丽宏欣慰的是,这些年情况发生了大变,“政协委员的声音,只要真实表达了老百姓合理的意愿和诉求,必定会有回声,有下文。真诚之言,发自肺腑,说了决不会白说。”

  对于赵丽宏的感受,许多委员都有共鸣。中国著名文学家冯骥才以自己二十五年的委员履历向记者说明,“确实是这样。我在八十年代参会的时候大家是牢骚更多,白说的话不少。现在建设性意见很多,而且大多数都管用了。”

  冯骥才自言收获颇丰,他提到过的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保护等提案目前都已一一实现。“我以后争取继续多说。”冯骥才道。

  中国名相声家、三届政协委员姜昆也觉得自己“话没白说”。他关于地方曲艺资金拨付的建议已获落实。姜昆每年提案不少,有的提案他连续提了三年,看到解决才作罢。他对记者说,“我就是喜欢抱不平。”

  对于提案的迅速解决是否有其个人名望因素,姜昆否认说,“当然不是。我们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平等的。”

  另一位资深政协委员、名作家贾平凹对当年的顺口溜也记得清楚。他说,“现在提案的落实更好了,从中央到地方,一级一级在努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顾问夏燕月评价说,政协委员说的话越来越管用是个大趋势。她提到过的提案有些解决得不错,比如对文物保护支持力度增大等。但另一方面,虽然根据有关规定,委员有提案必能得到回复,但在地方落实时上还有难以到位的情况。

  “以后还要在说到和做到之间缩短距离。”夏燕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