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大陆已启动台湾海峡西岸城市群规划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53 台海网

  台海网3月4日讯大陆有关方面已启动台湾海峡西岸城市群规划项目,并已完成相关报告。消息人士透露,报告正形成相关政府文件,有望获批实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三月二日率领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省高官,在北京邀请近百位两院院士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在会上建议,福建倡导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应以五至十年为期形成包括城市群规划、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内容的综合实验区,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据悉,国家建设部与福建省启动并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及广东、浙江、江西等省建设部门,历时一年调研,近日率先完成《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总报告》。

  海峡西岸城市群规划确定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浙南温州地区、粤东潮汕地区和江西省共二十个城市。其中以福州、泉州、厦门分别为核心城市,福州往北辐射宁德、南平形成东北城市群,厦门往南为核心辐射漳州、龙岩形成东南城市群,结合浙、粤、赣等城市在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生态格局、综合交通等方面进行设计。

  有专家表示,海峡西岸城市群将成为继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和京津冀环渤海城市群后以产业分工合作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第四大城市群。

  此外,两院院士周干峙表示,台湾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也正在就台湾海峡东西两岸城市群进行整体规划,今年年内两岸建筑与规划业界专家将以此为主要议题在福建举行会议,交换意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