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自撰《深圳市综合发展三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37 汉网

  花甲老人周文和自撰《深圳市综合发展三五规划》:

  应立法保障市民话语权

  1949年出生,湖南衡阳人,长期在衡阳白沙矿务局下属机电厂担任技术员,退休后曾于2002-2003年在《工商杂志》驻深办事处工作。

  “解放思想,再创辉煌需要全体市民的参与,我的这部规划可以表明,深圳市民关心深圳的力度和深度远远超过厦门市民。”本报《血路》连续报道引起了一位居住在深圳的老人的高度关注。

  近日,他带着一份由他本人撰写的《深圳市综合发展三五规划(讨论框架)》来到本报,称它至少能够充分展现深圳草根市民关心大事的决心。

  深圳未来核心定位:试验田

  老人今年60岁,名叫周文和。2003年退休后来到深圳,目前的户口仍在湖南衡阳。2005年时,他与深圳部分退休老干部共同成立了一个叫做“深圳市支柱产业研究室”的机构。遗憾的是,由于深圳的老干部后来不再参与这个机构的活动,该机构并没有进行正式的登记注册,目前只有他一人。

  “看到你们报道省里和深圳再次掀起思想解放讨论后,我花了两天的时间草拟了这个大纲。”周文和撰写的这份大纲共计7页,因为他不会打字,所以文本是用钢笔书写在7页草纸的背面。“我以前在湖南工作时的专业是机电维修,并不是规划,但我爱好这个,个人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周文和的这部规划之所以称为“三五”规划,指的就是应指导深圳今后15年的发展(即从2008年-2023年),规划给深圳未来确定的核心定位是:试验田。“理由是深圳未来应瞄准名符其实的世界领航者,发话人,为续写新的辉煌集聚新的资源。”

  把深圳建成世界电子工业城

  在这部规划大纲中,周文和对深圳的未来“试验”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方面给出了不少建议。而规划的发展目标则是,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把深圳建成世界的电子工业城,GDP占全球电子工业产值的50%以上,15年后财政收入超过纽约。

  就在不久前,深圳市刚刚修订了《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从规划时限方面,与周文和的“三五”规划接近。对于政府投入大量时间、人力、物力才修订的规划,周文和坦率地告诉记者,他并没有详细研究。但他对自己撰写的规划仍然很有信心,“国家几十次下发文件,都解决不了三农问题,就是因为政策不成熟。现在很多年轻人想的东西非常浮,产生的社会效果有限。”

  周文和说,虽然这部规划大纲只用了两天时间写就,但他在收集资料与研究方面足足用了5年时间。在规划大纲的结语部分,周文和写道:“规划起点高、含金量高,符合社会需要,很多方面是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同时能够充分展现深圳草根市民关心大事的决心,力度和深度远远超过厦门市民,足以证实深圳具有承担试验的能力。对放大深圳市民创新形象,放大政府开明、务实、注重民意形象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规划亮点

  ●政治领域:完善行政管理制度

  在规划大纲中,周文和提出,深圳未来应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应用理论的课题研究;建立以德治为主、法治为辅的行政管理制度。

  ●经济领域:打造惟一支柱产业

  在深圳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方面,周文和认为,政府目前明确的高新技术、金融等支柱产业并不合适,应下决心把已经明确的支柱产业砍掉,只保留有比较优势的电子及通讯工业作为深圳惟一的支柱产业。集中全市人力、财力和资源,全力扶持其做大做强,并建设世界最好的电子工业大学,面向全球招收优秀师生,学生免收一切费用,成绩突出者另发奖金;建设世界最好的科研机构、生产基地,把华强北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进一步改善政府服务与深圳的生活环境,把深圳建成电子通讯工业创业者的天堂,吸引世界各地知名企业和高级人才云集深圳。

  ●文化领域:营造各种优秀文化

  营造出富有时代特色的优秀的行政文化、家庭文化、地方文化、商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名人文化。

  ●社会领域:重新讨论市民定义

  重新讨论市民的定义,应把全国在深工作连续3年以上的劳动者视为深圳市民,享受市民待遇;大力培育民间组织,如同乡会、姓氏家庭、文化艺术团体、慈善会等各种非政府组织。

  ●市民权力:充分保障话语权

  周文和在规划大纲中提出,深圳应制订《深圳市民话语权法》,更好地保障市民参与公共事务的表达权,从而有效地激发市民积极性,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形成目前局面(改革创新难以突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就是没有充分保障市民说话的权力。目前,让市民说话仅仅停留在一种姿态的层面。像公交降价一事,虽然举行了听证会上,结果却是不降反升。有时甚至把市民说话的大门关上,一切由政府说了算,挫伤了市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周文和认为。

  除了充分保障市民话语权外,周文和认为,要实现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还应尽快建立决策、执行与监督分开的体制。“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对行政管理和城市发展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也越来越新。如果政府仍旧拍脑袋做事,会造成诸多的负面效应。”周文和建议,在这种决策与执行相对分离的体制中,决策应由专职学者完成,政府通过合同规范学者的决策行为。例如,将报酬与效果捆绑,制订详细的奖罚措施,从而保证学者决策的独立性与科学性,公共政策一旦确定,不会因领导变动而变动,对预防行政越位,促进廉洁也有一定作用。

  ●机构改革:扩大社区服务范围

  周文和还建议,在机构改革方面,深圳应撤销或大力精简区和街道办的行政职能,把政策性强、协调难度大的工作由市级机构负责,服务职能下放到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要想做好服务和管理,首先要对市民有深入了解,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都在社会工作的基层一线,发生问题也在现场,甚至与市民有共同的利益,对市民了解非常到位,服务和管理也很方便。而市、区两级官员则在了解基层需求方面有所欠缺,服务和管理也有诸多难度。”

  周文和认为,基层行政机构可以发动市民的力量参与基层管理,化解诸多复杂的社会难题。例如,可以利用市民群体中的专家、学者、热心能人与政府合作,营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社区文化,形成全民参与、官员互动的良好效果。遗憾的是,目前深圳的基层组织在职责、人力等方面均有欠缺。周文和提出,应把区、街道的治安、卫生、计生、民政、工商、税务、工会等相关工作下放到基层居委会,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又可以节约大量行政开支,更重要的是有益于增强党群关系,有益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本报记者李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