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被害人家属首获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43 扬子晚报

  26日,溧阳别桥镇农民阮国新收到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乐平专程送来的4000元救助金,自从妻子遇害后,扛着失去妻子和生活困顿双重打击的病汉子阮国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据悉,这是常州首次启动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基金程序,并救助特困刑事被害人家属。

  妻子被害后 全家陷窘境

  2007年8月23日上午7时左右,犯罪嫌疑人阮伟平在溧阳市别桥镇湖塘村9号其家门口,因琐事与邻居陈全妹发生争执,阮伟平用竹柄锄头将陈全妹殴打致死。阮伟平被捕后,今年1月29日移送常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常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接手后,看到的是阮国新妻子被害后困顿的一家。因阮国新身患甲亢,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主要由被害人陈全妹赚钱维持全家生活。现在,家中年少的女儿在山东打工仅够维持自己生计,13岁的儿子刚上初中,开学后将近1000多元的学费、就餐费全没着落。家中久病的老父因儿媳被害深受打击,于今年大年初七离世。料理完两个亲人的丧事后,阮国新欠下了一屁股债,靠打零工维生,妻子在世时自己每周进行的病情体检无奈停止,吃的药物从30多元一盒降到了4元一盒,价钱便宜但副作用很大。

  4000元捐款纳入救助金

  常州检察院领导知悉情况后,决定适用今年1月下旬该院刚刚制订施行的《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基金实施办法》对其救助。但是,因为财政资金尚未到位,基金内还没有一分钱。分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李乐平当场拿出1000元稿费作为救助基金,该院全体干警纷纷捐款,一天时间该院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基金就募集到了第一笔善款4000元。收到救助金后,久受困顿的阮国新被深深感动:“这是雪中送炭啊!有了检察官的这笔捐助,孩子的学杂费解决了,我也能用点疗效更好的药了。”

  救助金独立、公益、无偿

  据了解,救助专项基金是独立、公益、无偿的,不纳入被害人所获赔偿金额和其他补助、救助费用。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基金遵循实事求是、公益无偿、救急解困的原则,对发生在常州市的刑事案件,为特困刑事被害人在刑事诉讼期间内提供必要的生活费、医疗费等紧急救助,以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困刑事被害人是指因他人犯罪行为遭受人身重伤或重大财产损失,并且无法得到及时赔偿和其他社会救助,导致生活、医疗救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被害人因他人犯罪行为致死,其所赡养、扶(抚)养的家庭成员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期间内无法得到及时赔偿和其他社会救助,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也适用该办法。

  申请救助金必须符合条件

  申请救助基金必须同时符合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被害人因犯罪行为导致死亡或重伤,或者因犯罪行为遭受重大财产损失;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无着落或者无力承担基本医疗费用;不符合其他社会保险、救助条件,无法得到资助和救济,或者无法及时得到相关资助和救济;赔偿义务人未履行赔偿责任,或者虽履行赔偿责任,但不足以解决被害人困难。每案救助金额为2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含基数),确有特殊情况的,救助金额由检察委员会另行讨论决定。今后该项基金将列入财政预算,同时接受社会捐助和干警自愿捐款。”

  救助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常州市人大代表蔡金龙获悉此事后表示:“常州检察院实行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基金这一制度,局外人看到的,可能只是在经济上减轻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负担,但对受害人或其家属而言,应当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司法部门的人文关怀。它给遭遇不幸的人们送来了组织的温暖、正义的抚慰,是司法人性化的体现,彰显了一种司法进步。 常检轩 朱文俊 马奔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