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牌昆仑玉运抵上海 开始“金镶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49 CCTV《第一时间》

  来关注与奥运有关的消息。我们都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采取了在金银铜材料上镶嵌玉环的形式,而现 在,3千零30枚用于奥运奖牌的昆仑玉环已经全都到达上海,将被送往上海造币厂,实施奥运奖牌的最后一道“金镶玉”工 序。

  昨天,由青海省政府捐赠给北京奥组委的昆仑玉正式移交上海造币厂,这也意味着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制作已经 进入了最后程序。这批昆仑玉出自海拔4100米纳赤台矿山,每块重量在16克左右,根据设计要求,玉环外环直径57. 1毫米、内环直径31.9毫米,厚3毫米。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将准备金、银、铜牌各1010枚,在金牌中嵌入白玉环, 银牌中嵌入青白玉环,铜牌中嵌入青玉环。为了生产出符合奥组委要求的高质量、高精度、高品位的玉环,青海省严格选材、 开展技术研发,并聘请到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运用最先进的数码雕刻机等制作完成,每块玉环的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 一。不过,在玉环的制造中,还是遇到了许多难题。奖牌玉环加工技术负责人袁建中:要求玉环要千篇一律、千篇一色,难在 色泽上玉作为纯天然的石质材料它肯定有一定的水线、杂质。第二难在它对硬度的要求、抗摔,尤其外国运动员获奖以后有些 容易激动,他喜欢把奖牌抛上去。

  经过特殊设计后的金镶玉奖牌,即便从10米高空摔下也能安然无恙。据了解,上海造币厂将在今年6月完成奥运奖 牌制作,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