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逢学:古法造纸的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49 CCTV《第一时间》

  好了,再去看看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纸张我们天天用,不过您见过真正的古法造纸吗?在西安市的北张村, 有一些人至今还在按照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手工造纸。村里的张逢学老人,就是目前技艺最高的匠人,被称为“古法造纸的活化 石”。

  这就是张逢学老人,今年70岁高龄。他从12岁就开始造纸,是北张村里为数不多的蔡伦造纸术的固守者。这就是 古法造纸,这是构树皮造的,第一个特点就是纯然天性的没有任何污染,第二个就是拉力强。

  这种古法造纸主要以当地的构树皮为原料,经过浸泡、蒸煮、打浆、抄纸等72道工序制作完成。由于工艺复杂但收 入却不高,从事这门手艺的人也就越来越少。张逢学说,六十年前,村里有近千户人从事古法造纸,现在只剩下不到10户。 不过很多人没想到,这门老手艺也有风光的一天。2002年,张逢学受邀去美国访问,向来自53个国家的10万名观众表 演中华传统造纸技术。更让他惊讶的是,当时还有美国人出价250美元买了100张纸,而这些纸当时在村里只能卖到20 元人民币,那一趟15天下来,老张净挣1600美元。贴每一张纸,人家都高兴得很,吹口哨,鼓掌,竖大拇指,说OK!

  去年,北张村的古法造纸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逢学也被授予古法造纸的传承人。老张说,他今后会 让自己儿子把手艺再传给孙子,让古法造纸能继续继承下去。等我孙子中学毕业以后,如果我还在人世,就要坚持让我儿子把 这个手艺传给我孙子,还要让把这个事情要继续的继承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