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王”的奥运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49 CCTV《第一时间》

  下面我们要去北京认识一位老人,他叫梁邵平,外号是“钢筋王”。钢筋经过他的手就格外听话,想怎么弯就怎么弯 ,而且他的这个本事还和北京奥运会有着直接联系。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是不是货真价实的钢筋王,不用老梁自己说,拿到奥运工程建设中一检验就明白了。2005年,梁邵平所在的城建 集团承担起北京奥运会篮球场馆的建设任务,高难度的钢筋加工是施工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老梁 一口接下了这个难题。经过四次试验,他利用现有的钢筋弯曲机,没多花一分钱,就研制出了“超大圆弧粗钢筋成型器”。有 了这个机器,32毫米超大弧形钢筋仅仅需要二十秒的时间就能加工成型。唐经理:常规加工要15分钟经过老梁为核心团队 的小改小造提高效率30、40倍。

  除了把钢筋弄弯,老梁还要把一些废钢材捋直,于是他又发明了一个钢筋调直机,将约60吨严重弯曲、工程用不上 的钢筋全部调直,从废料中捡回来8万多元。北京城建二公司工人梁邵平:我的办法都是在床上想出来的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

  在场馆建设两年多的时间里,梁邵平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没请过一次假、没休息过一天、没迟到早退过一次。甚 至妻子和母亲生病,他也没有离开过工地。北京城建二公司工人梁邵平:这奥运工程不就是这一二年的事情么又不是永远这样 就算是永远这样你也应该啊。

  现在奥运篮球场馆已经竣工,老梁也即将退休,不过他告诉记者,他的下一步计划仍然是为奥运做贡献。前一阵老梁 已经到北京志愿者协会,为自己和儿子报了名,争取能够在自己亲手建造的奥运场馆里继续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