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前收入2085元可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59 扬子晚报

  从3月1日起,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已经在苏州正式施行,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将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每月2000元。此次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将会给苏州广大市民带来多大影响?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次调整的呢?

  部分市民一年可省200元

  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按2007年苏州市人均税前收入2085元为例,假设免税收入即“四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为每月200元,按现行的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每月1600元计算:应税所得=取得的收入-免税收入-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2085-200-1600=285(元);应交的个税=应税所得×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85×5%-0=14.25(元)。

  以此推算,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升至每月2000元计算以后,税前收入大约在2085元每月左右的市民便可免征个人所得税了。而这一部分人显然占了工薪阶层的绝大多数。一年下来,他们的收入大约能增加两百元左右。

  工薪阶层普遍表示欢迎

  因此在采访过程中,市民普遍对新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表示欢迎,都认为新标准的实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特别是工薪阶层更是对新标准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和赞同。例如在苏州市一机械厂从事数控车工作的赵先生就对新标准感到十分满意,2000元的标准和他现有的工资水平差不多,新标准实施后他每月就不用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而在苏州某培训机构从事教师工作的王先生则告诉记者,他是从外地来苏州工作的,一个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虽然公司为其提供了免费住宿,但每个月在生活上的开销要达到1000元左右,原来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为1600元的时候,扣除生活开销和个人所得税,几乎所剩无几。现在施行了新标准,他估计以后就能攒多点钱贴补家用了,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新标准定位在2500元到3000元之间那就更好了。

  高收入阶层建议起征点提高

  而多数中高收入阶层则表示,新标准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实际意义,认为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还应该有更大幅度的提高。老家在深圳来苏州从事销售工作的郑先生,现在的月收入为4000元,他表示2000元的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偏低,希望以后标准能提高到每月3000元。

  “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对于我们这些广大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意义并不是很大。”吴先生是苏州市一国有企业的办公室职员。他告诉记者,按他现在的工资水平来算,一个月也就是多个五六十元,对生活基本没有影响。他认为标准还应该提高一些,4000元也许会比较合适。

  同时,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坦言,按苏州市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来说,每月2000元的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还是和他们心目中的标准存在一定的距离,大多数市民认为每月2500元到3000元的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将更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也更容易接受。

  对市民的上述反应,苏州市地税局纳税人服务中心汤主任表示理解。因为苏州市在岗职工的月平均收入要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结合苏州市现有的物价水平和现阶段的通货膨胀情况,2000元的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确偏低。不过,由于我国地域广袤,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在税制方面施行的是统一税制,2000元的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对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说已是相当高的标准了。

  另外,新标准执行后,苏州市会减少相当一部分的财政收入,因此汤主任认为,在短期内要实现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大幅度提高是不可能的,但此标准必然会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而不断小幅度提高。何寅平 薛马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