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村民摸黑度日半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揭西一小村因变压器烧从此断电,故障迟迟未见修复

  

六百村民摸黑度日半个月

  没电了,孩子们不得不在煤油灯下做功课

  本报揭西讯 记者王漫琪摄影报道:“我们这里不遭冰灾,可也一样过着断电半个多月的日子……”一村民说。揭西县五经富镇一个移民村,输电变压器烧坏了一直无人来修。有关部门称该村拖欠了两年的电费。昨晚,278户村民正在蜡烛和煤油灯中熬过第18个漆黑夜晚。

  中和村移民新村是揭西县五经富镇一个有278户、900多人口的自然村,常住人口约有600人。上月28日晚记者来到村里,只见四下里一片漆黑,偶见几点昏黄的灯光。随意走进一户人家里,户主在微微曳动的烛光中泡茶,他告诉记者:“从2月14日晚一直断电到现在了。”

  一些人家买来摩托车用的蓄电池接上灯泡,有的村民手机电池耗光了,关了几天机,只好到邻村的熟人家去借电。

  据了解,造成中和移民新村断电长达18天的直接原因是,设在村后的供电变压器于上月14日晚7时多烧坏了。村民们说,变压器烧坏之后曾多次向五经富镇供电所、镇政府反映,但供电部门却一直没派人来抢修。为何没有来修?五经富镇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事是因移民新村拖欠电费引起:“据我们(镇政府)调查,移民新村从2006年2月起至今一直拖欠电费。由于村民与供电部门在电费结算方式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又有村民对上级关于电价的文件精神存在片面理解,误认为是鼓励‘用电越多,补贴越多’,结果导致全村超负荷用电而造成变压器烧坏。”

  五经富镇供电所一位工作人员说:“移民新村的村民两年多不交电费,他们要求按有关文件说的每千瓦时0.105元交费,现在哪有这个电价啊?他们理解错了!”以前整个村最多每月用电1.8万千瓦时,现在一个月用3万多千瓦时,才导致变压器烧坏。“他们不来交电费,供电所是不会去修变压器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昨天拨打五经富镇供电所所长的手机,但一直未能打通。

  但移民新村的村民对此却有不同的说法。

  记者从村民手里得到两份揭阳市人民政府2005年下发的文件,分别是《关于龙颈水库移民用电有关问题的批复》(揭府函[2005]181号)、《关于龙颈水库五经富镇移民用电优惠电价执行时间有关问题的批复》(揭府函[2005]230号)。文件中说,五经富镇移民可享受每年350万千瓦时的优惠电量,优惠电价为趸售价每千瓦时0.105元,而趸售价与原来供电价每千瓦时0.3元的差额,每年68.25万元由龙颈水电厂承担。

  村民说,2006年1月,当村民们准备按文件规定的每千瓦时0.105元优惠电价交费时,供电所却要求他们必须按每千瓦时0.75元缴纳,“说是还包括管理费什么的”,于是村民从2006年2月开始集体拒交电费。

  记者从一份揭阳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上看到,2006年6月8日,揭阳市政府曾召开会议协调揭西县五经富镇库区移民到户电价计收办法问题,认为:“揭西县五经富镇供电所现收取五经富镇库区移民350万千瓦时电量用户电价按0.75元/千瓦时收取的行为不符合省物价局粤价[2002]47号和揭府函[2005]181号、230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现实收取电费行为必须予以纠正。”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