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让政府介入水产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就在珠海做过水产保险的业内人士建议采用国际通行的“绿箱政策”

  本报讯 记者林丹报道:“假如有保险,这次寒灾水产户的投入就不会都打水漂;小户还可以用保单抵押获得贷款。”但眼下的事实是,保险公司既没有开展这项业务,水产户们也不愿为看不见的风险投保。

  广东水产因寒潮遭受了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损失:近50亿元,如此巨大的损失却未能通过保险转移分毫。有保险业界人士提出:如果政府每年的农业补贴能转为保险费,或可为水产户竖一道防火墙。

  二十年前,曾有水产保险

  珠海是广东最早的水产基地之一,且水产占珠海农业收入的60%。中国人保财险珠海分公司非车险部主管李华日是“老保险”了,他说:“1988年我们为磨刀门围垦区做过水产保险,当时是按鱼塘面积、投苗数和成长过程的成本投入来评损的。上世纪90年代后就没有再做。首先是那块地改变了用途,后来是中国人保进行了改革,成为股份公司,不再是国务院下辖的一个部门了。股份公司按市场规律运作,体现股东利益,背不起这么大的风险了。”

  农业收益最低,风险最大。李华日说,以甘蔗为例,每年收到的保费是300万元,可是每年的赔付超过了2000万元。今年全国母猪收保费14亿元,赔付40亿元。明摆着农业险是只赔不赚的生意,如果没有政府做后盾,商业公司是无法支撑的。生猪之所以可以保险,就是每头猪60元的保费中农户只付12元,政府支付了48元。

  境外承保,都是政府牵头

  中国人保财险珠海分公司非车险部经理鱺维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境外承保农业险、水产险也有,但都是政府牵头。比如,农业保险也分商业保险和社保,商业保险按市场运作,社保由政府做后盾,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减免税收,政府补贴或兜底。香港是由渔民协会牵头,不管收成好坏,协会向会员收取10%-20%的费用,相当于一个保障基金。遇大灾就靠这笔钱保本,不够由香港政府补贴。

  国内是否可以“照猫画虎”地运作?鱺维军认为必须解决两个前提。如何评损在内地是一大难题。无论是香港还是国外,都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有可靠的账目记录。在内地没有,农民的会计账非常不规范。当年磨刀门围垦是以公司名义投保,即便如此,核损难度都极大。

  另一个难题就是保费。鱺维军说:“其实我们不是不可以做水产保险,问题是就算打平,水产户们愿意支付这样高的保费吗?可能我累积10年的保费才够赔付一次,可农民不会这样看,交了四五年没事,谁还愿意再交?这是一种博弈心理。特别是水产品生长期快,周期短,而风险是看不见的,更加强了这种一‘博’的心态,投保意识很淡。国内投保车险的意识最强,为什么?天天看见出事呀。”

  农业补贴,应转为保险费

  据称,北方已有专业农险公司出现,由政府财政支持。鱺维军说:“我们从2006年起,每年都有报告给农业局,探讨开展水产保险业务。”人保财险的专业人士认为,水产龙头公司和流通户等相关企业都应该分担一部分保费,水产户没了鱼,市场也就没了。这也就是保费分拆。保费差价由政府补,承保公司再通过商业手段分散保险。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鱺维军说:“农业的损失不仅是农户个人的损失,还会导致价格上涨,国计民生受影响,牵涉的是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所以政府一定要介入。”其实,各地政府每年都有对农业的补贴。珠海市政府每年的农业补贴3000万元,实际上每年受台风的损失都大于这个数,需要额外拨付。鱺维军说,政府财政直接补贴农业是违反WTO精神的,但如果将这笔钱补入农业险,转为保险费是全世界的通行做法,被称为“绿箱政策”。政府行为也应通过商业手段实现,保险的作用会比直接补贴放大几倍。有了保险,保单可以抵押贷款,保险公司变相成为担保人,有利于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能否让政府介入水产险?”

  ■应对“水产风险”,香港是由渔民协会牵头,协会向会员收取10%-20%的费用,遇大灾就靠这笔钱保本,不够由香港政府补贴。

  ■将政府对农业的补贴转为保险费,是全世界的通行做法,被称为“绿箱政策”。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