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4177亿元 比上年增17.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4177亿元比上年增17.6%
  3月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介绍大会议程,并轻松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 黄翔)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国务院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二00八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四千一百七十七点六九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六百二十三点七九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六。

  “按照去年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计算,大概约合五百七十二点二九亿美元,因为美元大幅贬值。”姜恩柱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姜恩柱说,与前几年相比,中国今年提出的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略有下降。

  据姜恩柱介绍,今年中国增加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军队官兵待遇;二是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相应提高士兵伙食费,增加军队油料购置投入;三是适应部队训练需要,适当提高公务事业费和教育训练费标准;四是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针对外界对中国军费问题以及军力问题有各种议论,姜恩柱强调指出三点:

  第一,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这种增长是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近几年,国防费增长的比例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

  第二,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一些大国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以二00七年为例,美国国防费占其GDP比重为百分之四点六,占其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百分之十六点六,英国分别为百分之三和百分之六点九,法国分别为百分之二和百分之十三点五,俄罗斯分别为百分之二点六三和百分之十五点一,印度分别为百分之二点五和百分之十四点一。而中国国防费占GDP比重仅为百分之一点四,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仅为百分之七点二。

  第三,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