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济桥下沉?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每年数十万人“行通济”致其五根护栏柱出现裂缝,专家称不影响桥的整体使用

  

通济桥下沉?虚惊一场!

  

通济桥下沉?虚惊一场!

  右起第一、二根护栏柱基部颜色偏深,出现明显裂缝

  本报佛山讯 记者易建成、叶静、彭纪宁摄影报道:佛山某媒体报道,通济桥南端西侧护栏有五根柱子基部出现一毫米左右的断裂,疑为桥墩不均匀沉降所致。佛山禅城区公用事业局昨日在邀请桥梁专家对通济桥进行“体检”后得出结论:桥的主体没有问题,市民不用担心。

  五根栏柱出现裂缝

  昨日下午3时许,佛山市禅城区公用事业局市政科的相关工程师、设计桥的单位负责人一行来到通济桥对桥进行全身检查。在现场,记者看到通济桥南端西侧护栏的第4至第8根柱子,基部颜色与上端颜色明显不一致,这五根高约143厘米的柱子,基部18-20厘米处有一毫米左右的裂缝,基部颜色明显较上端深。“柱子基部含水多、颜色深,而因柱子断裂基部的水无法传到上端,所以上端颜色明显要浅。”而通济桥两侧护栏的其他27根柱子并无上下端颜色不一致的现象。经勘查,桥体四周并无明显裂缝。

  桥的主体没有问题

  裂缝的发现者佛山市地质工程勘察院赵亚甜主任工程师分析,通济桥南端西侧护栏的五根柱子出现裂缝的原因,可能是通济桥南端的桥墩出现了不均匀沉降,也与每年数十万人行通济有关。而前天正是53万人行通济后的第十天。赵亚甜认为通济桥南端西侧护栏的第4至第8根柱子已丧失了“护栏”功能,如果有十余人拥挤到该段护栏处极有可能导致护栏倒塌,存在安全隐患。赵亚甜建议:“在进行进一步检查之前,最好贴上警示牌,让市民不要到该护栏段攀附、拥挤。”

  佛山市市政设计院院长、桥的设计者郭院长在察看现场后告诉记者,现在只有桥的部分栏杆柱出现裂缝,而栏杆柱只属于桥的附属设施,桥的主体没有问题,桥面也没有出现错缝等任何下沉的现象,所以并不影响桥的整体使用,市民无需顾虑。

  有关桥柱裂缝产生的原因,市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会展开分析和调查。

  ■小资料

  通济桥横跨佛山洛水河,北连金鱼街,始建于明代,分别于嘉靖38年(1559年)、隆庆2年(1568年)、万历9年(1581年)三次重修。天启六年(1626)户部尚书李侍问再次发起募捐重修,取名“通济桥”取其“必通而后有济也”之意。解放后,佛山马路多次扩建,通济桥下的河涌被改为暗沟,桥面被改为大马路,这一带再也找不到“桥”的痕迹了。

  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佛山市政府斥资1700万元,于2001年1月18日复原通济桥,每年元宵节都会吸引数十万的群众前来“行通济”。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