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七号3个航天员各有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43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由于要在失重的条件下进行更多的工作,神舟七号航天员面临的挑战更大,对航天员的要求更高。”全国政协委员、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原总设计师戚发轫在政协大会上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说,神舟七号将实现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进行太空行走。3个航天员的分工是,一个航天员在舱内值班,其他两个人参与工作。“我们的工作规定是重大操作不能一个人办,开舱门、关舱门等动作是两个人合作完成,其中一个人出舱。”他说。

  戚发轫委员介绍,航天员出舱做试验,完成一些规定动作——比如修理有故障的航天器或组装更大的航天器,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两个航天器能够交会对接。

  “这边的人能到那边去,去了以后还能回来,并且能将试验结果拿回。”他说,“此外还要考验人能在太空生活一段时间,目的是为建立大规模空间站做技术准备。这对航天员和设备的能力是个考验。”

  戚发轫说,出舱活动将为载人航天建立更大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打下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出舱活动对中国整个载人航天发展来说是很重大的事情,是为完成最终载人航天目标而付出的努力。”

  他说,神舟七号的发射关键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发射窗口,窗口是两个,理想的情况是发射和返回时是白天。“白天发射时可以见到太阳,太阳能电池也比较充裕,否则就要用蓄电池,而飞船自带的能源有限。”

  戚发轫说:“神舟七号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