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走向和谐》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13 湖南卫视

  《金鹰报》记者刘欢乐

  这是电视理论专题片,由一群年轻人在两年内完成,随即登陆央视后,火爆荧屏。

  这是一部全景式解读和谐社会理论、全方位阐释“十七大”精神的电视理论专题片,却创造了一个“第一”、数个感 动,赢取掌声不断。

  《走向和谐》,这部由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理论文献片,到底运用了哪些法宝,才写出了 当今同类电视作品的传奇?

  湖南“牛犊”素描“和谐”

  2007年2月28日,长沙火车站,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湖南经视人,背着沉重的行囊踏上北上的列车,开始了 大片创作之旅。

  “其实那是我们第一次承担拍摄大型电视理论文献片的任务,但我们的目标却是——拍摄一部第一次全景式解读和谐 社会理论、全方位阐释‘十七大’精神的电视理论专题片。”《走向和谐》摄制组资料组负责人彭林雅这样告诉《金鹰报》记 者,当时他们“其实激动又惶恐”。

  从此,在北京昌平附近一座工厂的小楼中,这群湖南“牛犊”聚集在“陋室”(美其名曰“和谐村”),进行为期7 个月的奋战。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的湖南人、《走向和谐》执行总撰稿、北大文学博士梁振华,也在集中精力关注他们的发展。 他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南人,能以这样的方式与举国青睐的湖南电视结缘,我幸运;能与湖南经视的这群年轻人并肩 ,我开心!”

  高级专家饿肚子,

  三位总统见“飞人”

  《走向和谐》大量素材来自文献资料,而高级专家就成了第一把关人,按道理剧组要“好生伺候”,“但我们却让专 家们饿了肚子……”总编导姚远接受《金鹰报》采访时不好意思了。

  姚远记得,有两次重要的审片会,邀请了不少高级专家、学者到现场研讨。“本来早定了午餐,可最后只能先后数十 次推迟上菜时间。直到下午3点,专家看完10集节目后再点评总结完,大家的肚子早咕噜噜叫了。”另外一次审片会也出现 类似状况,“当时是在央视音像资料馆标准视听室举行,除茶水外不能带食品进出,我们早准备的小点心也没派上用场。 ”

  最让大家难忘的,是摄制组在一天之内完成了对3位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总统的采访。“因为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在我 国举行,3位非洲国家总统刚好到湖南访问,刚成立不久的摄制组临时决定采访。

  好不容易与湖南省外事办取得联系后,可因为手续等问题,知道总统们到达前半小时才被通知采访;可因为过度兴奋 加赶时间,结果编导忘记拿话筒,摄像忘记拿带子。“当时总统已在电梯,没办法我们‘飞人’一样爬楼梯追赶,等一切准备 就绪,居然没耽误事!”

  睡衣、短裤成“表彰”,

  米粉解馋嘴

  “最可口的饭菜是盒饭,最美丽的妆容是熊猫眼,最时髦的服饰是睡袍。”这是在“和谐村”摄制组成员内流行的一 句话。在后期制作最忙的5、6月份里,凌晨三四点坐在编辑机前工作是常事。

  可即便再忙,女生们总改不了爱美的天性,会穿着睡袍贴着面膜编片子,男生们全是短裤背心。好在编辑机房就设在 女生宿舍的客厅里,不管多晚,困了随时可以回房倒床便睡。

  刚开始,三一集团提供了一间房子给摄制组做机房,但最终未将机房设在三一办公楼,就是考虑到离宿舍太远往返不 方便。也许得知在“和谐村”里,睡袍是女生们的宠物。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吕焕斌台长“投其所好”,来三一看望摄制组成 员时,给女生每人送了一件睡衣。

  当晚,收到礼物的女生们,在等到男编导都离开了机房后,迫不及待地来了个即兴睡衣秀。女生们开玩笑说,“穿上 它,工作起来感觉到的不仅是一个组织的温暖,同时也是一个男人的温暖。”后来,总编导姚远又依样画葫芦,给摄制组每位 男生买了一条内裤,也让他们感受一下女人的关心和温暖

  驻扎北京期间,通常要一个月才有机会回长沙一趟。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别的不说,辣椒是一顿都不能少的。摄 制组成员每次出门吃饭,首先是找湘菜餐馆,可北京的一些小的湘菜馆,辣椒已不是那个辣椒,湘菜也不是那个湘味。偶然发 现一家湖南米粉店,地道的湖南口味,大家一窝蜂涌进粉店,扎扎实实吃了三天的米粉,大呼“过瘾!”“好韵味!”

  为资料费尽心机,

  为“毛主席”猛抽烟

  《走向和谐》近2/3的素材来源于资料片,为此摄制组不得不耗费大量心血找资料。尤其是《走向和谐》第2集《 沧桑正道》有关于圣西门、欧文、傅立叶3位空想家创建“空想社会主义”的资料。“去国外拍摄资料肯定是不现实的,时间 和经费都不允许”,彭林雅说:“后来我不得不通过台里领导、以前的同事和朋友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广东一家电视台做过一 部片子,里面有我们要的相关镜头。折腾了一个多月,我才终于从在东莞电视台工作的亲戚那里讨要到。”

  同样是录制《沧桑正道》,需要摄取一组毛泽东就读湖南第一师范的镜头,“当时我们走进毛泽东曾经学习过的教室 ,刚好在他的书桌上有一缕阳光照进来,意境特别好!”可是让摄像发愁的是,当时长沙正好是初冬,光线并不理想,“刚巧 我们对天气估计不准,根本没带烟饼(能造出很好光束效果)。最后我们想了个主意:每人同时点燃多根香烟,一阵猛吸之后 吐出的烟雾,说不定就能营造太阳光束的效果……”最后居然成功了,编导乐了,可抽烟太猛的摄像急了,“同时抽3根,那 力道服不住!”

  两年修成正果,央视热播

  北京7个月奋战,加上前后共两年的努力,摄制组最终修成正果——《走向和谐》分《时代新篇》、《沧桑正道》、 《执政方略》等十集,完整且完美地展现了和谐社会理论体系的发展,经历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胡锦涛同志6。25讲话 、党的十七大等重大历史事件。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接受《金鹰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是受众最广泛的媒体,是进行理论宣传的重 要渠道之一。一部好的理论专题片,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思想理论的来龙去脉和要点,另一方面要以鲜活的画面和生动的形式加 以阐释,使广大观众能够了解和接受。《走向和谐》在这两方面都做得比较成功。

  “总的来看,《走向和谐》确实做得比较成功!”章百家说,这部理论文献专题片洋溢着时代的气息,以丰富的内容 较好地体现了理论性与艺术性的结合。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更多的尝试和努力 ,也需要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湖南师范大学陈慰民教授则告诉《金鹰报》记者,该片在央视10套播出后,他一集也不想拉下《走向和谐》,“这 部对和谐社会理论进行全景式解读的作品,既有感性画面也不乏理性思索,很不错!”

  据悉,《走向和谐》每集23分钟,2月18日起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播出,每晚7时37分播出两集。3月3日 至12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将重播《走向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