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难挡 明知故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九成市民知晓油炸薯条可能致癌

  本报讯 记者罗云芳、通讯员帅菲斐摄影报道:卫生部近日发布公告,建议国人少吃油炸和高脂肪食品,减少因摄入致癌物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昨天,记者在五家快餐店采访发现,九成市民知晓油炸薯条可能致癌,但因诱惑难挡,多数人还是明知故“吃”。为此我们还特地走访了专家。

  多数市民反应平淡

  记者在一家快餐店采访发现,在15分钟里,来收银柜购买薯条的顾客络绎不绝,市民对薯条含有可能致癌物反应平淡。

  顾客李小姐表示:“有很多食物都有可能致癌的物质,要是处处小心的话,就没办法生活了!”从事保险销售的林先生对记者说:“既然是快餐,就是在时间紧、没什么可吃的情况下速战速决。即使有可能致癌物质,反正也不常吃,没有问题!”

  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表示薯条又香又脆,偶尔食用应该不会有问题。超过九成的顾客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表示选择照吃不误。

  “洗油”抗癌有误区

  “给菜‘洗油’更健康!”26岁的张小姐说,为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和预防癌症,她每次在外吃饭时,都准备一杯绿茶,让菜肴在入口前先到茶里“洗个澡”。

  为此,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张懿韵医生表示,“洗油”并不能抗癌。因为“洗油”最多只是去掉了食物表面多余的油分,而对于那些经过长时间油炸或烘烤的食物内部隐藏的可能致癌物,根本不管用。

  张懿韵医生建议,转变传统饮食观念,将油炸改为清蒸、水煮或凉拌等。按标准,每日油脂摄入量最多不超过总能量的30%,每日摄入烹调油最好在20克以内,相当于一两小匙,否则易引起一系列疾病。

  

诱惑难挡 明知故吃

  油炸薯条好吃诱惑难挡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