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股票套牢夜夜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股市震荡剧烈,不少股民不知不觉患上“股民综合征”

  本报讯 记者罗云芳摄影报道:去年股市节节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跟风入市。而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波动厉害,一些股票套牢或忍痛“割肉”者不堪煎熬,不少股民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股民综合征”———失眠、焦躁、抑郁,甚至神经衰弱。心理学专家表示,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当股民,若参与股票、基金等投资,应做好失利心理准备,提高挫折承受力。房款炒股亏损失眠

  去年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小王准备在深圳买房置业,远在湖北的父母拿出几十年存下的20万元,希望能帮他付首付款。今年1月份,股市新年开门红,小王听同事们大谈股票如何赚钱,尤其是一位同事竟然一天赚进几万元,这让他感到刺激。他开户后,用父母的钱以16.4元每股的价格买进1万多股某银行股,希望大赚一笔后再脱身去买房。

  谁知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所持有的股票价格开始下跌,每天盯着收盘价,小王就在心里算着亏了多少;晚上躺在床上也在想着股票,深夜也难以入睡。当该股下跌到11.6元时,小陶的心理防线要崩溃了,五万多元的亏损足够他挣上大半年了。最终,夜不能寐的小王只好来到医院看失眠专科。股民应有失利准备

  心理咨询专家表示,股民的紧张、焦虑情绪会直接降低人的免疫力,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使人出现心悸胸闷、失眠多梦、神经过敏等症状。尤其是患心脏病的人,在紧张、恐惧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甚至突发心脏病导致猝死。股民应充分意识到股市风险,股民心理反应的强弱与预期有关,如果开始时对潜在风险有预期,刺激反应会小一些。

  专家建议,若参与股票、基金等投资,应做好失利心理准备,提高挫折承受力,并在操作上要有充分的理性,不可盲目追涨杀跌。患抑郁症股民居多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就近期的接诊情况来看,在具有轻、中度焦虑、抑郁症状的人士中,股民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其中又以30-40岁左右的女性居多。

  心理咨询专家表示,前来咨询的人群只是很小一部分,更多受股市综合征困扰的人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但作为旁观者来看,身边许多人是“阴阳脸”,情绪已经完全受股市起伏影响,出现了焦虑、不安、烦躁等症状,甚至影响到了工作。入市不要盲目跟风对于目前社会上出现的股市心理综合征人群,有关专家分析,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有相当大比重的股民其本身不懂股市投资,只是盲目跟风;其次股民心态不成熟,投机心理偏重。面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投资局面,股民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专家建议:首先股民应该对中国股市的历史发展有个大致了解,面对波浪式上升的走势,有利于增强股民的信心;其次,丰富投资品种,在股市中的投入不宜超过总资产的1/3;在重视金融投资的同时,应重视心理投资、健康投资,增强自我调节能力;最重要是明确,炒股只是生活的很“小”一部分,不要为了炒股而放弃或改变原有的生活。

  

不堪股票套牢夜夜失眠

  长期盯着K线图易患心理疾病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