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3月4日消息(记者陈定川)“岗位设置管理的核心是改变事业单位以往的身份管理制度。”一位政府部门官员指出。日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福建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试行)》,随着这份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福建省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这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启动,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根据实施意见,福建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按身份管理的历史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施意见明确了福建省事业单位人员将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人员三大类,并对福建省这三类人员结构比例的总体目标作了确定,同时规定了岗位人员任职基本条件。

  意见规定,事业单位应在岗位调查的基础上,根据该岗位设置的政策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岗位设置方案。方案经规定的权限部门核准后,只有出现分离、合并或有机构编制部门的正式文件,或按照业务发展和实际情况,为完成工作任务确须变更岗位设置,才可以申请变更。

  各事业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依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确定具体的工作岗位,明确岗位等级,聘用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实施意见表示,原已经实行聘用制,签订聘用合同管理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对本单位现有人员确定不同等级的岗位,并变更聘用合同的相应内容。

  据了解,这场人事管理制度变革,将牵动着福建省当前36000多家事业单位,直接涉及至少85万人。实施意见表示,福建省事业单位,除经批准参照国家《公务员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各类企业所属的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所属独立核算的企业,以及由事业单位已转制为企业的单位外,都要进行岗位设置。上述单位在册的正式工作人员,包括管理人员(职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都要实行岗位管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岗位设置管理的有关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有关规定执行。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不仅我们以往熟悉的事业单位“干部编制、工人编制”说法有望逐步消失,而且岗位管理设置,将与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分配制度紧密结合,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