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洛阳镇有座奇特的明代"碗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6:11 台海网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你见过用碗砌成的墓吗?昨日,有人报料称,惠安洛阳发现一古老“碗墓”,疑为明清所筑,记者闻讯立即驱车赶往惠安县洛阳镇群山村坪尾自然村。

  记者找到了村中一位名叫周文彬的老先生,他放下了手中正在忙碌的活,带领记者翻山越岭寻找传说中的“碗墓”。老周说,他活到现在一把年纪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稀奇的墓葬,居然是用碗砌的。

  沿途,有三位村民见到老周要去看碗墓,也纷纷被吸引,好奇地跟着一路前往,想要一睹为快。

  老周介绍说,村里很少人知道碗墓的存在,因为那儿地偏路陡,他自己也是在三四年前采摘中药材时发现的。

  目的地到达后,一座糖水灰构筑的碗墓暴露在空气中,墓中仅剩一堆黄土,墓壁则是用一块块碗砌就铺成的,上有青花图案,足有近百个碗。非常可惜的是,外露的碗都被敲碎了,记者没有看到一块完整的。老周说,三四年前他发现这个碗墓时,上面的碗比现在多,而且有不少是完好的,当时,他也曾想过拿一个碗回家藏着,可是发现碗被牢牢地浇筑在糖水灰上,“拿不走”。

  现场可见,该碗墓边原来还有另外一个墓圹的,可惜被敲毁了,村民们认为,这很可能就是明代夫妻合葬碗墓。该墓主为何人,如今是一个谜。

  泉州文史界人士龚书群先生称,据他所知,碗墓在泉州还真是较少听说的。

  南安丰州熟悉文物古迹的王赞成先生也称,碗墓在泉州很少见,但也不是没有,如在陈三故乡就曾发现有一座碗墓。

  泉州市考古队队长陈鹏鹏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般有发现的是将一沓沓的碗放进墓中作为殉葬品,而将碗砌成墓虽不多见,但这也是民间葬俗中的一种方式。如施琅墓也有类似做法,墓内砌有碗。

  据了解,这座碗墓的发现为泉州墓葬风俗的研究又提供了难得的实物依据。至于其年代,推测有可能是明清,具体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