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85%一线警力配齐必备警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6:27 中国新闻网
公安部:85%一线警力配齐必备警用装备
  公安单警装备配备项目主要包括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用制式刀具、警用水壶、急救包、多功能腰带、防割手套等必配项目和枪支、对讲机、警务通、防刺服和警用装备包等选配项目共15种。

公安部:85%一线警力配齐必备警用装备
一名警察展示部分单警装备。新华社发(马羽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07年,全国公安装备财务部门以公安民警单警装备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基层公安机关装备现代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按照预定目标,至2007年底,一线警力的85%配齐必配装备,一线民警赤手空拳去执法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提升基层公安机关装备现代化水平主要是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推动公安单警装备配备工作。7月份召开了全国公安单警装备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刘德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中央财政安排6.4亿元专款用于补助中西部地区公安单警装备建设。各地自筹经费也及时到位,为单警装备建设目标全面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加强了公安单警装备管理,招标确定了生产企业目录。统一了产品技术条件和生产图纸,统一产品价格,统一了采购方式,制定了《入围企业生产供应管理规则》和《制造与验收技术规范》,确保了单警装备质量和供应秩序。

  二是开展警用新装备的研发工作。研究制定了警用巡逻车标准;9mm警用转轮手枪、18.4mm布袋弹、38mm系列防爆弹已经反复改进试用;64mm催泪子母弹发射器武器系统完成技术鉴定试验;气动发射器、新型防爆头盔已完成样机加工;拐弯抢、新型网枪、加长型防爆警棍和软质防弹衣准备进行公安队伍试用。

  三是应急物资储备调拨机制初步建立。经与财政部反复协商,价值1亿元的中央补助地方公安机关武器弹药已全部下拨地方。根据各地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需要,安排应急储备经费3000万元,购置了大批急需警用物资,共为29个省(区、市)的基层公安机关调拨了2.7万件价值1660多万的应急物资。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继续监督、指导、支持6大区警用装备仓库的改、扩建工作,目前中南库已竣工交付使用,东北库建设已验收,华东库已进入项目报批程序,中央总库维修接近尾声。上述措施,有力地提高了各地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四是努力提高警服质量。商财政部组成联合工作组,就改进警服面料深入一线调研,研究提出了意见。组织对24个省区进行警服质量统检,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合格产品,确保警服质量。

  五是进一步推进警用航空建设。深入探讨警航实战应用战术战法,组织山西警航完成了“警鹰—07”航空铲毒任务,发现非法种植罂粟100余处,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0万株,有力打击了罂粟的非法种植。加强对全国现有的8个警务航空队的指导和培训等工作,狠抓飞行安全管理和制度建设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