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力委员:制订个税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闫晓虹) 本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制定个税优惠政策”提案,建议制订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海外人才,进一步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今日对记者表示,当今全球竞争日趋激烈,而未来的国家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如何才能尽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使中国从经济大国转向科技强国?关键已不在资金,而是人才。

  张红力认为,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并购海外资源及企业,所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跨国人才极度匮乏。过高的个税税率,使国际人才难以为中国企业工作,而没有跨国人才,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很多跨国公司亚太收入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但多将亚太区总部设在香港、新加坡,这显然不利于中国自己拥有国际化高端人才。显而易见,个税问题正在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新瓶颈。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百分之五到四十五,为每级递增百分之五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起征点为二千元。个税率大大高于周边地区和主要发达国家。

  上述问题的后果是:削弱了跨国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在华工作意愿,降低了跨国公司总部或管理中心设在内地的可能。同时,也造成大量高端人才出走。此外,还影响到这些高端人才的国家归属感。最后,高税率反使国家难以获得相关税收,造成大量个人所得税税源的流失。

  他建议,中国应尽快研究制定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参考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主要发达国家执行的实际个税税率,对中国的个税税率进行合理调整,合理降低纳税人的税赋负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