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进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7:03 民主与法制杂志

  敦煌,我一路守护着你

  -胡 王月

  云彩好看,就跟棉花一样,一朵一朵的,连成片儿。羊在云彩的下边,也是一朵一朵的。云在天上飘,羊在地上移动 ,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羊也想。羊站在铁道上突然就不想走了,它搞不清从前长草的这块地儿,怎么长出了两根铁道?

  甘肃民警韩鹏和张宾,一个是敦煌派出所的正所长,一个是副所长。两个人就读兰州铁路警校时,同班且同桌。韩鹏 娶媳妇那天,张宾闹洞房,制作了一个新型武器胡椒粉加姜粉再加白糖,结婚典礼的高潮就是将加了糖的刺激粉面吹进新郎官 的眼里。那天新郎官光流泪却不睁眼,不知情的以为新郎官幸福得泪流满面自我陶醉,张宾窃喜他的同窗好友是被他掺在胡椒 粉里的糖粘得睁不开眼。工作上,张宾可不敢恶搞他的同窗,生活里他们情同手足兄弟,工作中是一对好搭档。

  韩鹏和张宾巡线的越野车是蓝白两色,蓝的像天,白的像云。羊就像看见天空上又一朵云彩飘落到地上,它看着韩鹏 和张宾将蓝天白云停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朝着它跑过来,它不跑,而是眯着眼看究竟。张宾细高、黑瘦;韩鹏面色白里透着红, 敦煌这远天的烈日晒不黑这个小伙子,只好把他晒红。韩鹏和张宾站在羊面前的时候,一片云彩刚好盖到头顶,羊和韩鹏以及 张宾在云的荫庇里,羊看见韩鹏和张宾的脸色比云阴,羊气定神闲地立在铁道上不肯动,韩鹏和张宾气急败坏地说着羊什么, 羊听不懂,所以就装听不见。可是,远处的汽笛刺耳的鸣声羊听见了,羊的神经紧了一下,眼睛跟着眨了一下,正赶上一阵风 吹过,那羊的皮毛就像是自然的风动。可是,羊感觉到自远处传至蹄底的震撼,那是一种危险的迫近,羊有些措足不定。这时 ,它只好听韩鹏和张宾的,韩鹏和张宾合力用手抓住它把它朝哪儿领,它就朝哪儿走。

  韩鹏和张宾真是庆幸羊还算听话。因为他们刚走下路基,从兰州到敦煌的列车就呼啸着飞驰而过……

  放羊的正躺在一群羊的中间睡大觉。一群羊默默地看着韩鹏和张宾将它们之中那个特立独行的羊领回来,它们就自动 给韩鹏和张宾和那只羊闪开一条道儿,好像它们知道这件事跟它们无关,跟放羊的有关。

  果然韩鹏跟放羊的说:放羊的,你的羊是怎么放的?

  放羊的懒懒地躺在那儿,一只帽子遮着脸。韩鹏将他的帽子挑开来,他就睁开一只眼斜斜地看看韩鹏再看看羊说:羊 咋啦,不是好好的吗?

  你的羊又上铁道了!刚才差点被火车撞死!

  唉,火车停一停不就行了吗。咱这里,不是啥车都会给羊让让路的吗?

  韩鹏知道跟放羊的急不得,跟敦煌这儿的百姓急不得。敦煌这儿从前没有火车,敦煌的许多百姓从出生到老从来没见 过火车长得是什么样儿。通车剪彩的那天(2006年3月3日),他被抽调到敦煌火车站执行任务,亲眼看见上万人从敦煌 方圆百里之外骑着驴、坐着板车往火车站奔,只为看一眼火车是什么样儿。还有在医院里住院的病人,为了不错过看火车的机 会,让家人拎着吊瓶就跑出来了……

  他看那些祖祖辈辈生长在敦煌从未走出去过的老人,他们虔敬地立在人群里,额上的皱纹一层一层的像波浪一般涌动 不停。他知他们内心蕴积着一种前所未有的期待和激动,他的心里也有一种潮潮的感动,是为那些老人。那时,他一点也不知 ,日后,他要跟这儿的百姓们朝夕相处了:他被派到这个新落成的敦煌火车站派出所当所长!

  他来到敦煌车站派出所后才知,这儿的百姓是多么的不了解铁路,多么的不了解火车。正式通车那天(2006年8 月5日),一个40多岁的老乡赶到站台上的时候,火车已经开了,他一边急得满头大汗地追火车,一边朝着火车喊:“快让 火车给我停下嘛,我认识站长,也认识车长,快让火车给我停一停!”韩鹏赶紧把跟着火车跑的老乡给拦住了,要是不及时拦 住,谁能料想那位老乡还会做什么傻事。

  韩鹏说火车不是汽车说停就可以停下的,我们给您改签一下票,您坐下一趟火车走吧!

  老乡望着远去的火车还是想不明白,火车为什么不能跟汽车一样给我停下呢?

  韩鹏跟张宾在巡线和社情调查中,了解到许多农牧场都分布在敦煌派出所管辖境内沿线两侧,这个因感冒睡懒觉的放 羊人是莫高农场主赵怀民雇用的。赵怀民养了300多头牛,500多匹马,还有成群结队的羊,韩鹏曾找过赵怀民让他将他 的牛马和羊圈起来养,赵怀民说这些牲畜们都喜欢自由自在,它们一向被散养惯了嘛,一时圈起来怕它们闹情绪。

  这一回韩鹏和张宾抓住了老赵自由散漫的羊,韩鹏就跟老赵说:老赵啊,如果今天撞了你的羊,不仅仅你的羊被撞死 了,如果列车出轨旅客受伤或是延误了列车正常运营还要罚你的款追究你的责任……

  依着从前,老赵肯定不听韩鹏这一套,可是,韩鹏和张宾如今跟他就像老朋友一样,他们常常来他这儿坐坐,每次来 都带点宣传画或是挂历或是讲铁路安全知识的小册子,他有什么事也常常找他们帮忙,拉家常时,兄弟一般,无话不说。他看 韩鹏跟他真有些急了,他就说,咱这回听你们的把羊们都关起来好吧?然后他就把放羊的叫了来,跟放羊的说,你知道吗,你 以后再把羊放到铁道上去,就罚我,我就没了地也没了羊。我没了地没了羊就得喝西北风。我要是喝西北风你也得喝西北风, 知道了吗?

  赵怀民的羊再也没上铁路。赵怀民的牛和马也不上。韩鹏和张宾对赵怀民的牛羊马就放了心,他们还要做别的农场主 的宣传说服工作,所以到赵怀民这儿来的就少了。

  十天半个月的,韩鹏他们要是没来,赵怀民还真有些想这俩小弟兄,他把他农场树上结的水果摘下来洗好,把地里新 鲜的菜蔬也择好洗净盘放好,然后他就打电话给韩鹏说,你们快点到我这儿来吧,你们要是再不来,我就把我的羊全赶到铁路 上去了……

  责任编辑:李 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