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宏观调控方向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7:55 新浪财经

  关于明确宏观调控方向,不搞“一刀切”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当 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此,我国一改此前延续了近10年的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

  为解决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效化解通胀风险,政府适当实行宏观调控无疑是必要和正确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 控,经济过热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CPI继续走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显,原因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未被受控。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还拿这些钱在投资,而且规模相当大。据估算,围绕 土地经营而发生的收入,规模约占财政预算收入的1/4。

  二是国有中央企业利润不上交,资金面相当充裕。以2006年为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占全部国有及规 模以上非国有企业实现总利润的43.5%,中央企业将这些资金也在投资。

  由于以上两块数量庞大的资金没有得到应有的控制,所以尽管国家银根抽紧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从而造成调控效 果不明显;因为效果不明显国家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调控,使得银根越收越紧。但只要这两块资金得不到有效控制,银根 再怎么抽紧对他们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然而银根抽紧,对广大中小企业则影响巨大,资金链断裂,造成经营困难,甚至关门、倒闭。而实际上广大中小企业 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力量。如果大量中小企业都因调控而关门、倒闭,就会减少就业机会,进而造成社会不稳定。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必要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对中小企业不再搞“一刀切”。具体建议如下:

  1、要对央企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实行严格控制,所有投资项目都要报国家进行统一审批。

  2、要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不足问题,不要搞“一刀切”。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够促进就业的中小企业,要 给予资金上的支持,通过增加信贷额度等办法来解决他们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