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总统高度评价中乍两国复交以来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雅温得3月3日电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代比3日在总统府会见到访的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时说,乍中两国复交以来双边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已成为乍得的重要合作伙伴。

  代比说,自去年9月他本人成功访华后,两国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乍得的重要合作伙伴,乍方对两国合作寄予厚望并充满信心。他说,乍得局势目前已恢复平静,安全形势明显改善,希望因战乱撤离的中国专家、企业和人员早日返乍,恢复两国合作项目。

  刘贵今表示,中乍复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迅速恢复发展。去年代比总统对中国的成功国事访问使两国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不久前乍局势发生动荡,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同情和关切。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和联合国安理会在乍局势问题上的有关立场,支持乍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稳定所做的努力,重视发展同乍方的友好合作,愿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快重启因乍得战乱中断的合作项目,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双方还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代比说,达尔富尔问题久拖不决使乍深受其害,目前约有30万苏丹难民滞留在乍东部地区,给乍造成很多政治、社会问题。乍方赞赏中国为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特别是在劝说苏丹政府接受“混合维和行动”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希望中方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刘贵今说,尽早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有利于苏丹、乍得等国家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利益。中方为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做了不懈努力,率先向达尔富尔地区派出多功能维和工兵分队,并向该地区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但达尔富尔问题十分复杂,除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地区抵抗力量外,需要包括地区邻国及国际社会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平衡推进“维和行动”的部署和政治进程,使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持久和妥善解决。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贵今还向代比通报了他日前访问苏丹的情况,鼓励乍、苏双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分歧,克服困难,早日恢复睦邻友好。代比表示乍方愿意改善同苏丹的关系。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