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代表要维护农民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8:50 央视《东方时空》

  选出来的农民工代表就能够代言农民工的利益吗?农民工代表是否一定要由农民工身份的人来担任呢?他们的流动性会不会影响对代表职务的执行?他们是否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今天我们就这些问题请到两位嘉宾来一起讨论。一位是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教授焦洪昌,焦教授曾在全国很多地方就人大代表的基层选举做过专题调研。另一位是刚刚来到北京参加人大会的人大代表,他叫张全收,是河南省推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张代表一直在深圳打工,但这回他是在家乡被选为人大代表的。多年来,他对维护农民工权益是深有体会。欢迎你,张代表!张代表这次参会带来什么提案?

  张全收:我这次主要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农民工想的是什么,想还原的是什么,长期的农民工在想什么,他的想法是什么,我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这个。

  主持人:具体的提案内容?

  张全收:第一我怎么样解决户口问题,养老保险的问题,衣食住房的问题,最严重的还是上学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我都带了农民工的心声,就是说想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张代表,你对农民工异地流动人口当选人大代表,你有什么感触呢?

  张全收:现在是这样的,我的家是河南,对深圳那边,广东,他们肯定没有看到我在做什么,所以也不可能在那儿,你户籍都不在那边,怎么会给你选这个人大代表呢?

  主持人:你说的正是因为你的家乡,你的政府比较了解你,知道你的情况,最后当地人选你为人大代表,你认为农民工长期在异地打工,应不应该有在异地参与民主的机会?

  张全收:我觉得应该,但不一定拿到。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这个开端,已经有三个人大代表流动人口在异地产生了?

  焦洪昌:我觉得在我们国家人大制度里边,原来我们参选的人大代表,按照法律规定都是在本地来参选的人大代表,刚才我说在进行选民登记的时候,是以他的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的,所以这样的话,在我们国家就形成了一个现实的情况,农民工他的户口在他所在的家乡。但是他打工的时候,他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城市,就出现了我们所谓的人户分离,出现人户分离以后,他怎么样来参加他所在的地方他的社会管理,他的权利的维护,他社情民意的表达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在这次全国人大代表里面,有三个人大代表从流动人口代表里边产生的,我觉得这是中国选举里边小小的进步,但是这样小小的进步,对保护农民工的利益,从政治制度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焦教授,我不知道你认为这次我们参会三个异地产生的人大代表产生,对我国民主制度的建设和维护农民工自身权益有什么意义呢?

  焦洪昌:可能有这样几个问题是我们要看到的,第一个我觉得原来因为我们没有从制度建设上来讲,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那么现在从制度上来说,那么他们在各个省现在是有了这么三个先例,那么他们是在设计里面是把农民工代表,把农民工代表设计进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我们制度上的变化。农民工不是一个单独的职业,但他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在中国社会转型的情况下,一个非常特殊的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这些利益怎么来表达怎么来代表呢?实际上我觉得在十七大里面,比如提出我们要满足人们的,比如说这种表达权,我们的这种参与权。那么参与、表达你是在当地生活的,在当地建设的,在当地生存的,那么你的权利必然在当地要有个声音。刚才张代表他的担心,我想可能也是有的,在制度建设里边,因为我没有非常注意这个问题,现在从国家和政府关注这个问题了,关注这个问题以后,我想真正地将来要能在当地权益实现的话,我觉得可能会增加一些他们横向的交流和宣传的机会。

  主持人:张代表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流动人口,尤其农民工怎么参选人大代表,怎么伸展自己的政治权利呢?

  张全收:就我这次当选人大代表,我就一定要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为农民工说话,把农民工的心声带到会上来,该说的话我一定会说。

  焦洪昌:张代表有强烈的意识,只有农民工出身的人,他们因为长期在农民工阶层里面生存,有非常切身的感受,那么他们才能够真正把农民工的利益和诉求表达出来。我觉得他这个想法,我觉得是一个很直观的,而且我们也是非常能够理解的。从我这个角度来说,农民工利益的问题,当然由他们自己来代表是最好的,当然如果有其他的人也能够代表农民工的利益,我觉得这一点应该不是绝对的。

  主持人:张代表,就你个人的感受,是不是只有农民工代表才能最真切体会农民工的诉求,替他们伸张权益,还是其他人也可以代表你们的利益?

  张全收:其他人你问他什么都不知道,他怎么代表呢?

  焦洪昌:我还是同意他的观点基础上,我觉得他说的可能未必就是绝对的,为什么我这样理解呢?首先如果说只有农民工才能代表农民工的话,那么他意味着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的农民工问题仅仅是农民工的问题,而不是一个民生问题,如果说中国的他所说的问题是民生问题的话,那民生问题不一定非得是农民工来代表,我可以用几个事实来谈。在北京我了解到,有人专门给农民工子弟办的打工学校,这个学校原来我们没有农民工代表的时候,我们也办了这样的学校,比如说我们制订了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里边我们保障农民工最低劳动收入,劳动时间,劳动休息。

  主持人:我想就两位的视角和思路延伸出来的问题,也是社会上两种声音,一种声音现在人大代表基层代表,尤其是农民工比例过低,对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张代表?

  焦洪昌:我首先算一笔帐,我们全国人大代表按照组织法规定不超过三千人,如果现在农民工代表算一个行业的话,那就是三个人,那这基本上是千分之一,一千个代表有一个是农民工,这是第一。第二个,农民工现在素质大概是一亿两千万,我们有三个农民共,如果他们这三个人代表一亿两千万,一个人代表了四千万,如果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么广大农民工的阶层或者说他们的这样一个行业,有三个代表来代表他们的利益,我觉得很明显的这个比例是比较偏低的。今年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我们的尝试,从以后制度建设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说扩大农民工这种参政、表达这样一个渠道。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随着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次,他们在全国人大中首次取得了三个名额。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我们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点将为更多的人所认识。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