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学校独创“立体家庭作业”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9:22 南海网

  海口美舍学校独创“立体家庭作业”受到学生家长欢迎

  新的作业模式让孩子懂事多了

  3月1日我报刊登了《家庭作业小学不超过45分钟 初中不超过1.5小时》一文后,几天来报社的热线电话铃声不绝于耳。打来电话的有老师、也有学生,更多的则是家长。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双重压力下的老师们表达的多是无奈和不知所从,中小学生们则一边声讨着“苦大仇深”的学习生活,一边又毫不掩饰对作业限时的向往和能否落实的怀疑,而忧心忡忡的家长们是既心疼孩子,又唯恐作业量减少了孩子成绩跟不上。面对老师和家长们的两难困境,到底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作业布置方法呢?有几位家长在电话里都谈到了海口美舍学校给学生布置的“立体家庭作业”,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其中一位家长王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那上五年级的孩子是去年九月份从一所重点小学转入海口美舍学校的,短短半年的时间,孩子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半年前判若两人。她希望能通过本报,向海口美舍学校表示感谢:“我的孩子能够变化这么大,真的得感谢美舍学校。尤其是学校推出的‘立体家庭作业’,很值得推广,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很大益处。”见习记者 王彩虹

  大胆尝试:

  学校独创“立体家庭作业”

  家长们说的“立体家庭作业”到底是怎样的呢?昨天下午,记者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访了海口美舍学校。美舍学校的丁校长告诉记者,“所谓‘立体家庭作业’,就是在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中,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除了适量的文化课作业之外,还包含有一定量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作业,学生完成这些作业不仅要动脑、动手、动口,甚至整个身心都要跟着动起来。‘立体家庭作业’与传统作业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不只关注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我们还把学生的心智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以让学生喜闻乐做的各种方式在家庭作业中得以体现和落实。”

  记者随后采访了三年级(1)班的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给孩子布置适量的‘立体家庭作业’。比如,让孩子回家用中文和英文向家人问好、跳绳100下、洗自己的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爷爷奶奶散步等等。孩子做完这些作业后家长及时表扬,并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签名、写评语向老师反馈,老师会根据孩子在家的表现给予不同的表扬和鼓励。我们教育孩子先不要急着对孩子讲太多的大道理,通过这些具体的作业让孩子在体验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做人的道理和人文精神在孩子的心灵中自然滋长。”刘老师还告诉记者,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为了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三番五次明文规定对在校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限时限量,可老师和学生都面临着成绩和升学的压力。以往老师们的法宝就是让学生做大量的作业,“限时限量”一度让老师们不知所从。“现在我们学校独创的‘立体家庭作业’模式既给了我们老师一个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是对我们老师综合能力的一个挑战。‘立体家庭作业’要求老师布置的文化课作业必须精练、高效、针对性强,综合类作业必须让孩子喜闻乐见又要不断创新。”刘老师说,“通过我们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要想让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立体家庭作业’是一种非常好的、成功的教育方式。但愿人人升学,更求个个成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高分低能,我们的这种做法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和欢迎。”

  家长满意:新的作业模式让孩子变化很大

  记者在美舍学校随机采访了十多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在谈到“立体家庭作业”时家长们都是赞不绝口。小思宇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小思宇的爸爸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原来在别的小学上学,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我把孩子转学到美舍学校。刚转来时,看到学校每天给学生布置的是‘立体家庭作业’,不仅要求孩子帮家里做家务,还要孩子收看《新闻联播》等,这让我觉得很奇怪。”小思宇的爸爸说,他就这么一个孩子,加上孩子还那么小,让孩子做家务他非常舍不得,至于收看《新闻联播》就更是不能理解,八九岁的孩子看得懂《新闻联播》吗?“不过我们还是相信老师,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得督促孩子完成。但后来我慢慢发现,孩子变化很大。”“比如今天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是帮父母叠衣服,向家人问好,帮爸爸妈妈捶背,读半个小时的课外书并写下读书心得。回家不用我们家长说,孩子自己就会照着老师的要求去做,孩子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这些虽然都是琐碎的事,但孩子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三年级她就会自己洗袜子,有时候还主动帮我们洗。”小思宇的爸爸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跟我们小区的其他孩子比起来,我们家思宇真的很懂事,许多邻居都羡慕我们!”

  初二年级刘同学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孩子很调皮,自控能力差,自己工作又非常繁忙,没有太多时间管孩子,孩子就慢慢养成了自由散漫的坏习惯,喜欢上网玩游戏,有时候放学连家也不回。“每次做完作业他就跑了,问他干什么,他说上网,你不让他去他就说作业写完了为什么不能去。这么大的人了袜子都不会洗。”李女士说,“后来老师打电话来让我督促孩子完成所有作业,我才知道还有‘立体作业’一说。于是我每天都督促他,管了他两个月,他变得懂事多了。现在不上网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很多。有时间就会收看《新闻联播》,许多国内国际的大事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都快成时事评论员了。”许多家长反映,学校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好,让孩子能够全面发展。

  学生受益:通过“立体作业”增强自信

  记者来到美舍学校的时候适逢下课,遇到的每个学生都非常礼貌地向记者行队礼问好,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五年级的欣欣告诉记者,在校园里学生会向老师问好,老师也会主动跟学生问好,在美舍学校大家相互问好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欣欣自豪地自我介绍说:“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小主持人比赛,每个同学都能报名参加。去年小主持人比赛我还得了个一等奖,爸爸妈妈都很高兴!自己也觉得没有以前那么胆小了。上个学期,我们学校举行叠被子比赛,我叠得最快最整齐,还得了一个笔记本奖品呢!”

  三年级的小思宇把她的《作业本》拿给记者看。在2月29日(周五)这天的作业栏里记录着这样的内容:“[语文]①认真完成一张周考试卷;②写一篇周记;③按要求预习第3课。[数学]①完成周考试卷检查;②利用所学知识画一张去你家的路线图并标明方位。[英语]①完成学习指导第2页的第3、4小题;②用What is your favourite toy?提问并回答。[综合]①‘三八’妇女节快到了,利用周末为妈妈做一张贺卡;②每天看课外书30分钟,并填好读书卡;③周六与父母打羽毛球,周日跳绳5分钟;④用英语向家长问好;⑤天气变晴,帮妈妈晒衣服。”小思宇自豪地告诉记者说:“爸爸妈妈不在家时,我懂得自己开微波炉把饭菜加热了,这个一点也不难。这些都是我通过以前做作业的时候学会的,爸爸妈妈都夸我很能干呢!”

  积极意义:

  “立体家庭作业”

  让孩子受益匪浅

  每天都布置这么多内容的“立体家庭作业”,不会更加重学生的作业负担吗?文化课作业减少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会下降吗?“不会的。”海口美舍学校孔副校长肯定地告诉记者,“‘立体家庭作业’是我校独创的一种作业模式,‘立体’概念强调的不仅仅是作业内容的多维和立体,对作业对象我们也做了分层,对于不同年级、不同程度、不同性别、不同家庭的学生,我们都会区别对待,我们关注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们对各学科每天作业的质和量都有一套控制办法,避免各学科老师因各自为政而使作业‘撞车’。另外在内容上我们要求文化课作业必须精练、高效、针对性强,不能搞题海战术;综合作业我们鼓励老师在形式上不断创新,让学生喜欢做、高兴做。有一个成语叫‘乐此不疲’,意思是你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了,你就愿意做了,你也不会觉得累了,学生做作业也是这样。”

  “而且‘立体家庭作业’不仅没有影响学生成绩的提高,反而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孔副校长给记者列举了美舍学校办学三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海口市中、小学毕业统考中,美舍学校以“两个唯一”荣获两个全市第一:在小学毕业统考中,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各学科及格率全部100%的学校,名列全市第一名,其中单科英语和综合学科更是分别以高达90%和97%的A率名列全市第一;在中学毕业统考中,也是全市唯一一所总合格率100%,综合评价指数也是100分的学校,稳居全市第一名。

  记者手记

  本报推出的“省教育厅家庭作业限时”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双重压力下,“家庭作业限时”带来的冲击波是极大的:家长既心疼孩子,又担心作业减量会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多数教师的无奈和无所适从;学生对题海战术的厌倦和对作业限时的期盼……面对困境,美舍学校独创的“立体家庭作业”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将文化课作业与一定量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作业有机统一起来,既解决了作业的量,又解决了作业的质;既解决了家长的担心,又解决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困惑,关键是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好比米卢执教中国足球队时提出的“快乐足球”一样,“立体家庭作业”模式就是提倡学生“快乐学习”。而美舍学校连续三年取得的教学硕果,有力地佐证了“立体家庭作业”模式带来的积极效果和意义。“立体家庭作业”模式极具推广价值,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