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家绪代表: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常璐 朱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4日表示,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同时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尹家绪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汽车的使用成本将直接与油耗成正比,小型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明显凸现,预计有超过40%的消费者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

  尹家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以国内轿车市场为例,一辆排量1.0升的汽车和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假定一辆家用车每年跑2万公里,1.0升比1.6升一年节油400至600升左右。如果按30%或50%的比例实施燃油税,排量为1.0升的小型车的经济性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在每年行驶2万公里的情况下,1.0排量的汽车比1.6排量的汽车一年节约2777元或3738元的油费,而在没有实施燃油税时,这一数值为2136元。

  “出台燃油税主要是对大排量汽车的一种限制,国家应该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尹家绪说。为此,他准备提交“建立节约型社会应大力发展小型车”、“进一步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等议案。

  “要建立节约型社会,号召大家在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注重节约,国家应该创造一种政策氛围促使鼓励节约行为,比如积极引导民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鼓励民众使用小型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小型车等。”尹家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