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不挺马?李马关系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1:08 台海网

  台海网3月4日讯 李登辉迄今尚未对322大选表态,李登辉曾表态希望民进党同意公投与大选脱钩,而国民党则应补正公投法。台联党强调,马英九或谢长廷对公投议题的态度,将是台联党、甚至李登辉最后挺谁的重要指标。

  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时,李登辉拉起马英九小手争取支持,马如愿当选市长。李挺马是否就会止于此呢?

  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在李登辉任内一路走来,身居要职,本省的李登辉和外省的马市长的关系到底如何?台湾资深媒体人马西屏今日披露,李马关系早前交情很好,后来有心结。

  马西屏下午在政论节目上说,马英九在当“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1981年-1988年)时,给李登辉当了半年的英文翻译,李登辉很感谢马英九,因为李在接待外宾时,很喜欢援引圣经,马英九为了翻译,特意去买旧约圣经看了一遍,很用心给李登辉做翻译,李也觉得这副局长不错,但后来产生心隙。

  一是:“起立派”和“票选派”,1990年2月临中全会为了推选“正副总统”候选人方式的争论,以李登辉为首的党内主流主张“起立表决”,马英九站在“票选派”(投票表决)。

  二是1998年“宪改”,国民党主张“总统委任直选”,推动者是马英九,后来李登辉要“公民直选”。

  三是马英九在“十四全中会”上发言说党内选风败坏,再不制止的话,国民党就完了,李登辉很不高兴。

  四是马英九卸任“法务部长”,李登辉觉得他很喜欢秀,就让他当“新闻局长”,马英九不肯。

  五是马英九1996年转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后来退职声明说“不知为何而战”,又表态不参选1998年台北市市长选举。98年,马英九决定参选台北市长时,两次致电“总统府”表示一定要拜访党主席和“总统”(李登辉),两次都没见到,府方回覆说,让他努去选,时机成熟自然会见到面。

  名嘴张友骅也指出,李马本来关系紧张,后来在台北市长一役化解,除了是民调显示马领先之外,还有军公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几位老将劝喻李登辉,事实上李对老将挺尊重的,在杨亭云的劝解之下,李登辉说就让马选选看。(千寻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