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辉:有信心今年获得ARJ21飞机的海外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惠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的总设计师吴光辉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性能上的优势,ARJ21在海外市场颇具竞争力。

  吴光辉说,目前正积极与海外用户进行洽谈,潜在用户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ARJ21飞机现已收到171架国内订单。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的吴光辉说:“有信心今年获得ARJ21的海外订单。”

  他说,未来20年间,70到100座飞机的全球需求量至少在3000架以上,国内对此类飞机的需求量至少在1000架以上。

  2007年12月21日,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中国飞机正式跻身世界民用客机行列。它的出现打破了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外国飞机厂商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近乎垄断的格局,为中国大型飞机的研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ARJ21是70座级到110座级的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中国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2007年12月21日下线的首架飞机为90座级基本型,航程约1200海里,2009年9月交付用户。ARJ21项目将推出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公务型等系列。

  吴光辉说,此型号飞机是针对支线航空市场需求较大的中国西部地区设计研制的,特别适应在海拔2000米的昆明机场等地起降。他建议国家扶持中西部中等城市的支线航空市场,并对中西部机场建设给予经费方面的支持,对营运支线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减免税费和补贴,并出台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国产支线飞机进行营运的措施,继续扶持类似ARJ21的支线飞机的研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