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胡锦涛六年三赴涉台团组意涵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胡锦涛六年三赴涉台团组意涵丰富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看望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这是他在连续六年的两会上,第三度走进涉台团组的讨论会场。

  二00三年三月十一日,刚刚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就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即著名的“胡四点”。

  两年之后,二00五年三月四日下午,胡锦涛看望参加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发表了第二个“胡四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今天,胡锦涛再度踏足民革、台盟、台联联组讨论会场,并在此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六年两会,三赴涉台团组,胡锦涛等中共高层对解决台湾问题倾注心血之多、之重,不言而喻。观之思之,意涵有三。

  第一,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历代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台湾问题。近六年来,胡锦涛在两会期间三赴涉台团组,藉此发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之重要主张,既表达中共高层对台湾问题的重视,更展现为解决台湾问题持之以恒的努力。

  第二,对台释善意。二00五年两会上,胡锦涛发表“胡四点”之后,同年四、五、七月,国亲新三党来访。随后三年间,推出惠台措施五十多项。而在今天的联组会上,除了延续以往善意外,胡锦涛还提出,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只要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都将热情欢迎,以诚相待。胸襟之宽广,于斯可见。

  第三,凝聚民心。不可否认,海峡两岸因历史原因长期隔绝,自一九八七年开启两岸交流二十年来,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愈发频密,但弥平历史隔阂绝非一日之功。中共十七大上,胡锦涛提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而无论是人大的台湾团,还是政协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别,其成员大多来自台湾或与岛内同胞有血缘关系,“血脉相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最具体、最真切。胡锦涛与他们面对面,共商国是,共谋两岸愿景,是以身作则践行“命运共同体”之理念。

  诚如胡锦涛所言,“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面临阻力和障碍,今后也难免会经历曲折和起伏,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念坚定不移,决不动摇”。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一定会到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