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预估今年亏损逾千亿 明年将大亏16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2: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电公司初步编列2009年度预算,以现行各种能源价格、运费为计算基础,且电费维持现行价格不调整下,粗估可能要亏损1653 亿元(新台币,下同),若要弥平如此大的亏损,电费必需每度调涨0.83 元。不过,台电表示,由于未来能源价格、运费等变量太大,且今年5月还会再调整,目前尚未定案。

  目前正在编列的台电公司2009年度预算,以现行能源价格,包括石油、煤、天然气等不变情形,再加上电费仍不调整下,亏损程度可能大增,去年台电亏312亿元,今年可能上看1000亿元,明年再扩大到1652.9亿元。

  台电公司表示,由于能源价格变化实在太大,台电发电成本不但大增且变得不可测,若再加上台电一些工程所使用的钢筋、水泥等也都在涨价,台电亏损当然愈来愈大。

  台电指出,去年一整年台电售出约2000亿度电力,平均一度电售价2.38元,每卖一度电就要亏0.15元,因此去年亏了312亿元,而且台电连3年大亏,都是靠以前还有700多亿元的保留盈余基金去弥补,截至目前为止,还剩下200余亿元。

  由于能源价格不断飞涨,初估今年再亏上千亿元,这200多亿元的盈余恐怕今年上半年就会消耗怠尽,根本不够支付,其它台电的建设都要靠举债过日,每年台电要发行公司债800亿元,目前甚至已经到了要提供担保品的情况,算是相当艰困。不过,明年大亏1653亿元仅为粗估,预计5月份台电将提出进一步较精确的调整。(高大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