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节能减排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23:45 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忠峰

  “我建议全国人大加强立法和监督力度,尽早出台节能减排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储亚平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储亚平代表说,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举世瞩目,GDP与财政收入指标屡创新高,但伴之出现的“节能与环保欠账”问题却曲折反复,资源短缺和环境危害带来的经济社会“震痛”频繁发作,令人忧心。“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攻坚指标,能否如期啃下这块硬骨头,直接考验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储亚平代表认为,我国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调研中发现,仍然存在许多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影响工作深入开展”。储亚平代表说,问题首先表现在社会认识尚未完全到位。许多地方对干部的考核仍侧重于经济增长、招商引资等内容,加之现行财税体制方面的问题,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忽视节能减排。由于没有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企业投入节能减排资金的动力不足,民众的节能环保意识还没有形成规范的自觉行动。其次,出于经济利益和财政收入的考虑,部分地方政府和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消极地对待关闭和取缔决定,落后产能淘汰的进程缓慢。同时,节能执法主体不明确,环保部门缺乏强制执行权,管理体制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目前,《能源法》、《环境保护法》和《循环经济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还都处于修订和制定的过程中,执法依据还不充足。“建议全国人大加强立法和监督力度,推动节能减排方面法律法规尽快出台。储亚平代表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