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溪入口再现渔帆归航杨梅岭村将推出青年自助旅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2:00 都市快报

  记 者 王佳佳 制 图 高 薇

  本报讯 今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将新增一个项目:“九溪——杨梅岭”景区综合保护工程,工程计划在国庆前完工,成为第七次推出新西湖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把九溪——杨梅岭景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度假、运动、疗养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

  昨天召开的西湖综保工程调研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为工程定下明确目标。

  三点三线是综保重点

  “九溪虽然毗邻钱塘江,离西湖有十多公里,但它是西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湖综保不能忘了它。”

  参与规划设计的杭州园林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毛翊天说,这是整治九溪区块的重要原因。

  早在清末,大学者俞樾就曾别出心裁用叠字为九溪写下一首流传至今的“广告诗”——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咚咚叮叮泉,高高下下树。

  1947年前后,九溪区块的古代冰川遗迹,吸引了地质学家李四光两次前来。

  1984年推出的“西湖新十景”中,“九溪烟树”凭着幽野风光占了一席之地。

  现在的九溪,山林溪谷特色依然鲜明,环境基础也较好,但民居风貌、基础设施、道路等尚不尽如人意。

  昨天会议原则通过九溪——杨梅岭景区综合保护工程范围,具体涉及“三点三线”。

  “三点” 为九溪入口、九溪烟树、杨梅岭村;三线为九溪口至九溪烟树,九溪烟树至杨梅岭南口,九溪烟树至龙井村南口。

  下面,我们以三点为中心,简要介绍整治概况。

  九溪入口再现渔帆归航

  九溪入口处是九溪内部溪谷水系和钱塘江水系的连接处,早在十多年前,这里是个有名的渔市,很多钱塘江上撒网归来的渔民,都提着钱江鱼来九溪交易。

  为与钱塘江相连,恢复渔帆归航美景,综保工程首先要整治现有的不合群建筑,比如:

  入口处沿街商业建筑立面统一,形成白墙黑瓦民居风格;种植此处多见的樱桃树,一到初夏,晶莹圆润的小樱桃就是美景;原有的九溪公交车站将保留,但要修整;为吸引游客,还将在入口处增加题刻“九溪十八涧”景观石……

  当然,再现渔帆归航,要有清澈和充足的水。

  工程将对“九溪——杨梅岭”范围内所有单位和民居进行截污纳管,禁止向溪流内排放污水,禁止开采地下水,市民用水靠市政给水解决。

  九溪烟树免费开园

  “九溪烟树”现在是一个公园,花2元钱门票,就能在里面呆上一天。

  “今后,这两块钱也给大家省了。”昨天会上,王国平宣布:“这次整治,将拆除公园围栏和售票点,九溪烟树将成为西湖景区内又一免费开放的公园。”

  山水美景外,九溪口至九溪烟树一路上,还有不少人文胜迹。

  著名学者陈寅恪父亲、与谭嗣同等并称“维新四公子”的陈三立和长子陈衡恪父子墓,就位于九溪徐村,近代名人陈布雷墓也在屏风山疗养院后的徐村萝卜山上。这次综合保护,也将修缮这些人文景点。

  为方便游览,九溪口至九溪烟树为通车路段,根据场地和大树情况,尽量拓宽路面,沿溪流单侧设计人行道;

  保留现有宽度的九溪烟树至杨梅岭游步道,修复破损路面;

  累了也可以坐坐新开的混合动力游览车,计划中的游览车路线从九溪烟树——理安寺——杨梅岭,往返行驶。

  杨梅岭村推出青年自助旅舍

  《临安志》记载,“杨梅岭得名于岭下‘杨梅坞’”,这里的杨梅历史上小有名气,所以,这次杨梅岭的绿化将重点统一到杨梅、茶园上。

  除绿化外,村内建筑也是保护重点,凡是超过50年的老建筑,都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根据原有结构和建筑样式,修缮破损的砖木结构,屋面统一使用灰黑色瓦。

  综保工程内,各种城市家具也将统一,比如,间距200至400米设木质亭身、小青瓦亭顶的电话亭;村内道路每隔60至80米设路灯,50至70米间距设统一造型垃圾桶……

  整个工程完工后,这里还将推出一批青年自助旅舍,背倚西湖,面向钱江,在山野之间休憩放松,肯定是美事一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