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旭两会手记:进言何须“高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09 长沙晚报

  在北京感受“两会”,那就是不一样。某些意见,对基层委员代表不甚友好:要他们提高素质啊,进言要有全局观念啊,要求高得很。对这些基层代表和委员花了功夫写成的议案或建议,他们要么认为是“要钱提案”,要么认为是事情小得很。

  这些傲慢和偏见,算是领教了。拿冰灾为例,有人问,冰雪遭灾地区不独湖南,如果江西、广西、贵州、广东……都来个反映实际困难的问题的提案会怎么样?我看,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不是一个什么眼界问题。灾区重建,是个普遍问题,因此,湖南一些委员写了个提案,反映实际困难。从湖南众委员的迫切心态可以看出,灾后重建已经刻不容缓了。笔者4日中午时分,笔者在湖南代表驻地餐厅与在湘代表田儒斌谈论三农话题。他是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了,但他还是预备提三农问题,初衷不改。他提出要对基层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建议充分尊重,他说,好几个新当选的委员和代表,都拿着自己的提案或者建议,向他这个“老委员”请教。其中不少都是为解决当地一地一事而建言的,修条路啊,落实个项目啊什么的,也就是没有“ 全局眼光”。但田代表认为,今年的一线代表和新委员明显多了,因此,应该理解他们作为当地或者局部领域代言人的行为。我赞同田代表的观点。国家的利益不就是有无数个地方利益组成的吗?中国的大事,都是由这些无数点上的事情组成的,一个委员和代表办成了一个点上的事情,就是为民办了实事,也就是走好了和谐大局上的一步棋,由此会获得民众对人大代表或委员的信赖,进而获得民众对整个政治制度的信赖。再退一步说,人大代表和委员的眼光,也是要逐步扩张的,参政和议政的水平要逐步提高。今天议小事,必定哪天也会高屋建瓴起来。

  我们的代表委员都是基层推选的,专家和专职类型的不多。因此,我们不能苛求他们的议案或者建议“高大全”。相对于北京首都,来京的委员代表都是基层的,反映点自己所代表那方人的意见和要求,有什么不对呢?我们通常说,要听听基层意见,这算不算基层意见呢?既然是基层意见,就不能责怪他们了,就不能给他们过多的责怪,因为,这至少代表着好多百姓的心声。

  因此,建议许多带点偏见的人,去基层看看,去与基层委员代表聊聊,也许,也会感受到一种灵魂的纯净和崇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