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卫华“两会”手记:境外媒体疑问正慢慢消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今年的军费预算是多少?何时宣布中国军委副主席人选?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境外媒体的提问“敏感而刁钻”。

  两天前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独生子女政策是否会取消?刘翔当选政协委员,却不能如期参加,这个头衔是荣誉还是责任?钦点提问会不会有潜规则?这样具有明确指向性的问题同样来自境外媒体。未来,人大和政协都还将有多场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开放,各代表团和各界别也分别会有一系列发布会。可以预见,境外媒体的问题都是有备而来的,他们的提问对新闻发言人和有关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跑了5年“两会”,我有一个印象,境外媒体的提问相对过去,其实已经温和了不少。

  去年,有一名法国世界报记者直接问温家宝总理,最近您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您提到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您同时还说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要建设一百年。请问您是否意味着说中国在未来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这个问题当时问出来的时候,记者席下有一阵骚动。

  外国人了解中国是从他们身边的报纸、电视和广播开始的。为此,境外媒体的提问视角和报道视角将极大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

  随着中国民主政治开放程度的增强,信息披露的逐步放开,境外媒体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一些原本的疑问正慢慢得到消解。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