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两会凸显对民生民主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会议的开幕,开启了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早春季节。作为中国未来改革走向之风向标的今年两会,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法国《欧洲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年的中国“两会”凸显民生、民主的关注。

  社论说,每年的中国政协与人大会议,都是中国“朝野”互动、理念碰撞、专家说法、百姓争鸣、反映社会各个阶层诉求的舞台,可谓八面来风,风云际会。从林林总总提案,人大代表的组成,政协主席报告以及会内会外的种种迹象不难看出:今年两会的焦点当首推民生、民主议题。

  社论说,3日上午,十届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强调,在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中,要高度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新阶层的利益诉求。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堪称中共十七大,中国现任政府“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执政方略的延伸。贾庆林说,政协要高度关注民生,组织委员运用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协调工作。这一报告为两会开局定下“拼民生”的调门。

  社论表示,如果说今年两会民生主题更加凸显,似乎与刚刚出台不久的“新劳动合同法”和50年不遇的雪灾中中国民工、百姓生存状态的背景有关。前者由于受到老板阶层的质疑、笼罩企业威胁撤出中国的阴影,而使劳工利益保护这一重要民生话题再次成为不可回避的热点。而后者,则由于大雪造成的民工回家难、无数百姓成为灾民,中共最高层集体奔灾区,举国上下同心抗灾等等镜头的连接,使雪后的“民间疾苦声”直接影响了两会。进一步改善“民生”,成为众所期待,官所必思的“永恒主题”。

  社论指出,与政协会“民生”钟声异曲同工的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出现了大量底层百姓的身影: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长七成以上,三位以农民工身份当选的代表则是首次进入这一以往被官员与精英包办的“人大代表”行列。三位农民工代表入围,既体现了执政党与政府对“民生”的关切,也体现中国的民意代表民主制度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国基层民众拥有越来越多的代言人, 这种增量民主向社会底层的倾斜,正是今年两会唱主角的“民主”话题。这既是民主话题,也是民生话题。

  社论说,去年秋天,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上所作报告中, “民主”一词出现了60多次,海内外为之瞩目。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上,胡锦涛继而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共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果然,这一来自“党内”的民主旋风已然刮到党外, 刮到中国大陆的每一个角落。相信本届两会将“如沐春风”般地将民主的文章做足。

  社论指出,今年两会正逢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回首这一历程,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使中国的“民生”得到改善,使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但毋庸讳言,由于贫富差距的拉大,各个社会新阶层的产生,利益诉求不一,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显现,产生了诸多不和谐的社会现象。很多新的民生问题在等着中国的执政者去解决。两会将在这一挑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专家预期:如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等等民生问题都将在此次两会上有所突破。

  社论最后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此次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秉承玉成中国奇迹的务实与开放思维,与时俱进,就民主与民生课题,双双交出优秀的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