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公布有毒水饺调查结果 日本舆论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谢德良

  “毒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方面多方调查取证,进行了大量工作。2月28日,中国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 疫总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侦查、实验结果:有毒饺子是甲氨磷农药从包装的外侧渗透到饺子里的,这种混入情况在 中国境内发生的可能性极低。对此,日本各界反应不一,首相福田也发表了意见。

  2月28日晚,福田首相就中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接受了日本记者的采访。福田首相认为:“我想中国方面也有彻底 查明(饺子事件)原因、最终确定责任人的想法,我希望日本的侦查机关跟中方加强合作。”日本外务省官员也认为:不能因 为这个(饺子事件)让首脑互访受到影响。

  2月29日,《朝日新闻》以“暗示农药在日本混入”为主标题,报道了中方公布的侦查、实验结果。该报认为,该 发言虽没有明说,却强烈暗示农药是在日本国内混入的。

  《北海道新闻》则以“事件闭幕的宣言”为题,报道了该新闻发布会的情况,认为中方的侦查、实验结论实际上含有 让该事件闭幕的意思。认为如果长时间地追查下去,势必影响预定于4月份进行的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访问。

  在“毒饺子事件”曝光后,很多日本零售业者将中国产速冻水饺甚至是面食类产品全部下架。山川一郎先生就是其中 之一。他在札幌经营一家百货商店,在看了“毒饺子事件”的报道后,他将有关中国产的饺子、面类食品统统下架。但山川先 生似乎对日本某些媒体的做法也有点儿看不惯:“你看看一些电视新闻吧,这边刚说完中国饺子有问题,那边就立即推销起日 本的饺子。呵呵……”

  木村夫人是中国人,7年前来日本工作,与木村先生结婚并育有一子。她认为,不论在哪个国家或地区混入农药,都 是很危险的事情,日中双方应抛弃一切隔阂成见,紧密合作,堵住这个可能混入农药的环节。这样,日本的普通消费者可以吃 到价廉、质优的中国食品,中国的食品生产者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朝日新闻》观察员专栏发表了绪方健二的署名文章。该文认为,中国人有高超的侦查能力,并特别列举中国人在南 亚大海啸中的神勇表现为佐证:在那次大海啸中,有很多人遇难,中国人利用DNA技术快速准确地查明死者身份,赢得各国 赞誉。绪方健二希望中国人这次也能像在大海啸中一样,为查明事实作出努力。该文同时希望日中双方应该超越不同的政治体 制,成为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最终查明事实。当然,如果农药的混入不是在中国境内发生的,就只能靠日本警方的“神勇” 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