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厨师长遭违规调遣 西班牙华工集体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22 青年参考

  文池晴佳

  西班牙华文媒体《华新报》近日连续报道了WOK餐饮连锁华人员工集体罢工事件,被称为欧盟史上首次华人大罢工 ,在西班牙华人圈中引起强烈反响。罢工因一名WOK公司总经理违规调任一名中国籍厨师长引起,之后连续引发了16名厨 师长集体遭解职,30多名厨房工人主动离职,几百名员工罢工及上街抗议等一系列事件。尽管有中国驻西使馆和华商社团的 介入,工人与资方的多次谈判仍告破裂。2月28日,华人员工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据《华新报》3月1日报道,目前罢工游 行仍在继续,不少西班牙人同情华工处境,也加入到游行行列。

  WOK公司杀鸡儆猴

  罢工事件主角是WOK连锁餐厅,它隶属于西班牙VIPS集团,后者是一家集餐饮、经贸、商务于一体的大型公司 。1月26日,该公司高管、分管24家WOK店面的总经理彼德罗·桑切兹,强令刚从中国探亲返回的华裔厨师长贾鲁锡到 另外一家分店任厨师长。彼德罗的调令没有遵照工作程序,因此贾鲁锡拒绝听命。当晚,彼德罗打电话叫来10多名警察,在 工作现场带走了贾鲁锡。

  根据西班牙《劳工法》,工人调动必须提前通知本人,彼得罗的行为违反了西班牙《劳工法》。后来贾鲁锡通过律师 与公司方面交涉,公司人事部门却认为彼德罗的行为合情合理,贾鲁锡不能回到原职。

  公司偏袒彼德罗的态度令华工不满,为求得公正,他们决定在2月7日罢工。西班牙境内有24家WOK连锁店,在 厨师长带领下,有20家店的员工约200人陆续离开工作岗位回家过年。翌日,该公司将参与罢工的16名厨师长全部解职 。此事引起了部分华人员工心理上的恐慌,33名与16名厨师长关系较好的厨房员工预感到“唇亡齿寒”,不想成为公司炫 耀权力的牺牲品,因而主动离职。此后又传出WOK公司嫌华人员工报酬过高,欲清洗华工改用更廉价的南美劳工的传言。事 情更趋复杂。

  当地华人媒体大篇幅报道了此事。罢工华人员工得到了中国驻西大使馆、华人团体及西班牙CCOO工会的声援。罢 工工人与WOK公司双方随即举行了两次谈判。华人社团与中国驻西使馆均派代表参加。工人提出3个条件:彼德罗向工人道 歉;全部被解雇的工人复职;WOK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但WOK公司方认为彼德罗执行了公司的会议精神,不存在 歧视华工问题,贾鲁锡不服从调动违反了公司管理条例。双方谈判破裂。

  在僵持情况下,工人代表决定举行示威游行。在马德里总工会的帮助下,罢工申请获得了批准。2月28日,从各处 赶来的CCOO工会负责人、华人社团侨领、WOK公司工人汇聚到马德里市中心游行示威。

  华人海外生存不易

  罢工事件将Vips集团与西班牙华人劳工处境问题摆上了桌面。

  Vips集团3年多前就开始大规模招聘华人员工,由于待遇相对优厚,短短几年内,VIPS集团下的WOK连锁 店内就雇佣了近300名华人员工,餐馆后厨几乎是华人的天下。华人劳工可享受和当地劳动者一样的福利待遇,还有全额保 险、双薪度假等福利。

  WOK连锁店在成立之初,很看重、依赖华人厨师。在享有良好待遇的同时,华人员工也为WOK连锁店的发展做出 了很大贡献。然而,在与其他中餐馆比较后,WOK公司认为自己在员工待遇上支出过高,于是将目光转向更廉价的南美劳工 ,并私下培训南美劳工。在此背景下,贾鲁锡与彼德罗的纠纷发生以后,华人员工人人自危。于是贾鲁锡调动一事成为此次WOK 华人罢工事件的导火索。

  西班牙另一家华文媒体《欧华报》分析说,“WOK事件”反映了全体华人海外生存难的问题。随着海外华人就业取 向逐渐多样化,投身到老外公司做工的侨胞也越来越多。由于历史原因,华工在很多外国公司眼中仍是廉价劳动力。个别戴着 有色眼镜的管理者,经常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审视管理手下的华工,并随意安插亲信或排挤持不同意见者。同工不同酬、遭歧视 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另外,一些不争气的同胞为讨好上司而损害同胞利益,导致华人劳工内部出现不团结,华工的生存更显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