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发展更重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来自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二00八年中国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今天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二00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00八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报告说,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了五点一三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收一点二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中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首次实现了近年来的“双下降”,耕地锐减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消费的贡献率也是七年来首次超过了投资。

  新农村建设方面,中央财政二00七年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了四千多亿元,比上年增长八百零一亿元。与此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能源资源节约成效进一步显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水平继续得到提高。

  报告说,二00七年,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工作成效显著。教育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等事业发展加快,民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和百分之十二点二。

  对于当前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报告称表现突出的主要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不容忽视;物价上涨压力很大;节能减排形势仍然严峻;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民生领域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还提出了二00八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指出,二00八年,中国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结构和市场竞争力。

  ——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落实区域布局规划和政策,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全面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增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为了便于代表审查,这份报告使用了各类图表,并附了近二十个名词解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