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国连续第4年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周英峰 刘铮 王优玲) 在我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是我国连续第4年把这一目标定为8%左右。

  2003年和2004年,我国经济增速均在10%及以上。从2005年起,政府把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从前两年的7%调高到8%,但每年实际增长率仍大大超过预期,分别达10.4%、10.7%和11.4%,其中2007年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来自江苏泰州的姚建华代表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经济比较高速发展的阶段,在注重发展质量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经济发展没有一定速度谈质量不现实。

  “GDP的实际增速连续5年超过预期目标,且都达到10%以上,经济虽然仍处于平稳较快发展区间,但需要防止由偏快转向过热。国家今年继续确定8%左右的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意在提示注意防范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毛伟明这样认为。2007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贷款、外贸顺差分别比上年增长25.8%、16.4%和50%。中国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

  更引人注目的是,随着总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总供求矛盾也开始显现。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衡量经济发展,不仅要看速度,更要重效益;不仅要看数量,更要重质量。8%左右的目标是一个导向性的目标,是希望引导各方把精力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和加快社会建设上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韦苇委员说。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我国经济运行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国内来看,年初南方部分地区遭遇的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经济带来一定损失;从国际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增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尽管受到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今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仍然会超过8%,只是与去年相比会“略有回落”。“因为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未发生太大变化。”他解释说。

  对于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姚景源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适当放缓经济增速,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机遇。他建议,政府应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同时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